image
20190318呂雪彗/台北報導

總統盃黑客松 開跑

陳其邁:期許科技讓政府效率提升

image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右一)出席總統盃黑客松記者會,許願政府效率大幅提升。圖/行政院提供

第二屆總統盃黑客松17日開跑!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表示,希望透過不斷創新,公私部門跨領域合作,接地氣解決民眾「痛」的問題。陳其邁勁爆的說,蘇揆願望是政府效能提升、公文速度縮短;他的願望是「消滅政府」,利用科技有一套機制解決民眾問題,雖然消滅政府做不到,至少要縮小規模,讓政府效率大幅提高。

今年總統盃黑客松,由行政院長蘇貞昌擔任召集人,以「智慧國家」為主題,希望運用民眾智慧和眾人力量,公私協力共組黑客團隊競賽方式,用創新精神為國家提出解決方案。

 行政院端出「公民許願池」,3月7日至4月5日開放公民許願,許願問題可來自社會既存問題,可以由民眾主動提出,也可由團隊提出,並交由有意願黑客們認領並實現點子,找出解決方案,達到全民「還願」。

出席17日記者會的陳其邁表示,智慧國家是維繫國家整體競爭力的重要途徑,政府推動「亞洲.矽谷方案」,藉由人民角度思考,利用創新科技讓民眾生活更便利。但有些創新服務需要政府大數據資料加以應用,歡迎民間高手來挖政府開放資料,跨領域公私協作共同解決社會問題。

當主持人追問陳其邁是否期許那些問題能被解決要「許願」?陳說,蘇揆的願望是讓政府效能提升、公文速度縮短,就像數位製造一樣,有偵測、可適時回饋,讓良率增加、生產速度增加。

而陳其邁許的願望有些「勁爆」,他開玩笑說要「消滅政府」,讓政府不存在,當所有問題發生時,利用科技就有一套機制可快速解決人民的困難,藉由人民與政府資訊不斷的回饋,讓所有問題有效率解決。陳說,消滅政府當然做不到,但至少可以把政府規模縮小(down size),讓行政效率提升。

陳其邁談到,政府存在的目的就是為了解決問題,但有時政府本身淪為一個問題,政府問題不解決、人民問題自然無法解決,所以蘇院長指示要「接地氣」,如何利用黑客文化進行政府再造,智慧國家就是促成跨領域的公私合作,讓政府進行內部的改革。

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表示,黑客文化是運用創意克服系統限制、突破既有環境,秉持分享和協作的精神,歡迎所有想改變社會的朋友,挽起袖子,與政府一起來解決社會問題,共同創造更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