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18李麗滿/台北報導

基勝商億東南亞擴廠 成接單優勢

無懼貿易戰,傢俱製造商:準備好了

image
傢俱製造貿易商迎戰中美貿易變化概況

 中美貿易戰美國對中國出口傢俱可能從10%關稅提高至25%,對此傢俱製造廠與貿易商包括基勝-KY、客思達-KY、商億-KY、來思達等均已提早因應,半年前進行供應鏈轉移或擴廠;業者強調「ready好」,無論貿易戰4月結果如何,做好風險分散是必要的,甚至因此成為接單優勢!

 全球戶外傢俱大廠基勝總經理劉怡孝即指出,基勝在2015年即啟動「全球多元布局」計畫,當年考量到大陸人力條件愈來愈艱鉅,且準備擴展藤編戶外傢俱新接單業務,意外領先同業前進越南擴廠,越南廠自去年第四季起投產,今年7月全面量產,出貨目標上看5000萬美元,估計2020年目標產能可達1億美元。

 往東南亞國家擴廠,大陸仍維持「適當產能」是傢俱業一致堅持;商億去年分別在美國與泰國收購一設計公司、一工廠,同步進行產業優化,新買的泰國廠已自3月起投產、估計月底首批出貨量約11個貨櫃,而美國設計公司則藉其資源拓展新單,甚至支援自有品牌設計研發。

 商億董事長謝智通強調,併購泰國廠打造新產能基地是第一波解答,也是確保「如期出貨」的定心丸;商億在大陸有多家傢俱生產工廠,是在大陸唯一可客製化量產的傢俱供應商,鎖定主力在金字塔消費頂端客層,在出貨集中北美地區占營收逾90%前提下,必須往外打造新基地分散風險,此外,新廠新接單可進一步拓展澳洲、歐洲及大陸等市場,其中,澳洲今年有望倍數成長、歐洲新拓單已到手,全賴擴廠優勢。

 美國對大陸出口傢俱加徵10%關稅,多數製造商在與客戶溝通後,透過調降售價爭取美國客戶訂單,將影響性降至最低,倘若關稅進一步增加來到25%,則視訂單再降價因應,傢俱、五金貿易商也一樣,稅率一增,採取策略就是協議與客戶各吸收一半。

 來思達董事長馮周金鑾就指出,來思達供應鏈一向採全球化策略,調整較靈活,儘管大陸供應廠10多家,一旦美國客人要求非大陸地區出貨,可以馬上改變,目前來思達輸出美國占比15-20%,多數木器還是來自越南、馬來西亞,而大陸製沙發也是銷往全球,不僅限美國,反而因人民幣貶值而小賺,也使得來思達去年獲利創歷史新高。

 客思達去年9月起轉型建構「全球供應鏈管理」平台,4,500個家具產品品項於大陸、馬來西亞、越南及台灣等地區,超過200家供應商長期配合,透過「全球供應鏈管理」平台可達到四大管理需求,包括長銷產品數據、採購數量、供貨日等,以利協調供應商彈性調配生產,也因此在面臨稅率增加上可即時協議,客思達強調,不會貿然轉移供應鏈,惟恐出貨質、量不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