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18劉朱松/台中報導

自創留才育才機制 溫暖員工的心

 益張實業董事長陳新約的創業之路,仿效德國師徒制,自創留才育才機制,並採取績效分紅,適時獎勵員工。此舉不僅創低離職率,更讓地處偏遠地區的彰化埤頭總公司,可招募到南彰化的一流職場人才,甚至北漂、南漂的人才,也願意到公司任職,堪稱一絕。

 陳新約強調,公司研發人員,仿效德國師徒制,培養研發人才,目前研發人員19位,占總員工數約8%,公司希望藉由創新研發,來強化市場競爭力。

 益張員工的績效分紅,比照科技業做法,公司2000年股票公開發行前,就有一套績效分紅透明化制度,目前公司以稅前盈餘15~20%,當作公司績效獎金及員工分紅的基準。

 彰化高工機工科畢業的陳新約,算是一位腳踏實地的創業家,1999年獲頒中華民國第22屆創業青年楷模,還承蒙總統李登輝召見,備感殊榮。

 益張2002年導入鼎新電腦ERP系統,當時ERP系統導入成功率約7、8%,但他仍毅然決然導入ERP。尤其,益張2009年10月成為亞洲第一家通過反恐評鑑廠商,展現他不一樣的經營氣魄與格局。

 益張集團旗下益張實業、新秀家居及翔貿工業等公司,是目前台灣少數沒有赴大陸設廠的上市櫃公司,讓這波打得火熱的中美貿易戰,反倒是對益張營運有利。

 陳新約除了堅守誠實與守法經營法則外,也很貼心照顧員工。例如,益張員工餐廳,不僅以「地中海飲食」供餐,也重視食材與油品品質,細心照顧員工吃的健康。

 另工廠也安裝排風設備,讓工廠工作環境室溫再降5度,不會有悶熱感。

 陳新約與其妻-益張集團副董事長黃秀英,將公司員工看成一個大家庭成員,並沿襲國外做法,用文化內涵帶領同仁,共同打拚。

 益張舉辦活動則走溫馨路線,例如,益張將尾牙餐會訂為「親子家庭日」,廣邀員工與家屬一起參與,讓全體員工像家人一樣,羨煞不少同業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