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18文/李水蓮

促永續發展 紡織公會邀名人開講

image
 ●工業局民生化工組組長洪輝嵩博士(中)與產紡協會理事長羅忠祐(左起)、絲織公會理事長莊燿銘、名譽理事長林文仲及戴宏怡於會場合影。圖/絲織公會提供

 由台灣區絲織、織布、絲綢印染、棉布印染、針織、製衣及不織布等公會合辦的「台灣紡織業永續發展的作法」演講會,14日邀請經濟部工業局民生化工組組長洪輝嵩博士演講分享。包括紡織業上、中、下游相關公會、紡織所、紡拓會及國內紡織業者共110位產業先進熱烈參加。

 絲織公會理事長莊燿銘代表各合辦公會致詞表示,為協助會員及紡織相關廠商了解台灣紡織業永續發展的作法,供業者作為擬定經營與投資策略的重要參考依據,以利永續經營,特別邀請洪輝嵩博士蒞臨分享。

 洪輝嵩為台灣科技大學纖維及高分子博士,歷任工業局紡織科科長、民生化工組副組長及組長,長期輔助業者發展,研擬台灣紡織業發展策略,對台灣紡織業如何永續發展有深入的見解。

 洪輝嵩分享全球紡織產業概況、台灣紡織產業現況、紡織產業政策、紡織產業創新及我國紡織產業的布局策略與案例。在台灣紡織業如何創新轉型時提出七項做法,分別為(一)推動紡織產業智慧機械化,彌補勞動力缺口。(二)技術研發創新,協助產業升級。(三)設計打樣中心協助補足設計開發缺口-以B2B廠商為服務對象。(四)以品牌及通路,推動紡織產業轉型。(五)補足通路行銷缺口,提供產品試行銷場域-以B2C消費者為服務對象。(六)補充打版及數位設計人才缺口。(七)跨域創新:異業合作開發創新產品,升級轉型。

 在紡織產業布局策略方面,台灣紡織業應結合上中下游以及平行的協力廠商,以策略聯盟的方式至海外布局,發揮產業群聚的效益。並舉儒鴻、銘旺、康那香、南六及廣越等公司為例做說明。此外,會中提出台灣紡織業永續發展的作法與例案,可供業者作為擬訂升級轉型策略的重要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