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18文/郭文正

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 尋求雲林投資機會

主要鎖定建築物屋頂、嚴重地層下陷地區內之不利農業經營農地,及創新漁電共生特色專區三大類型設置場址

 為尋求雲林地區太陽光電綠能投資機會,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於3月15日帶領數家知名太陽光電企業會員拜會雲林縣張麗善縣長,研商未來如何配合雲林縣政府共同推動太陽能電廠之投資規劃,主要鎖定建築物屋頂、嚴重地層下陷地區內之不利農業經營農地,以及創新漁電共生特色專區三大類型設置場址。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從未反對太陽光電建置,對於工業區廠房屋頂建置太陽光電也樂觀其成,只是希望能發揮地盡其利,再從產業發展、民眾需求等方面著手創造三贏甚至更多的加值效益。

 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理事長郭軒甫表示,雲林縣一直是國內太陽光電裝置容量最大的前二名縣市,多家會員企業已有投資該縣的經驗咸認為非常適合投資太陽光電,希望有機會配合縣府政策來加碼投資。經初步統計大約有500億元資金規劃可在未來3~4年內投入雲林縣境的太陽能電廠建置,伴隨著電廠建置及20年長期維運工作,預期可為雲林縣帶來可觀的綠能就業機會。

 依據農委會合計公告雲林縣有22區嚴重地層下陷地區之不利農業經營農地得設置太陽光電,如能善用綠能投資機會,對該縣沿海地區發展將有一定之貢獻,而在工業區方面,轄境內斗六工業區、石榴工業區、竹圍子擴大工業區及大北勢工業區等,均可推動廠房屋頂建置太陽光電系統,除了善用雲林高日照優勢生產綠電外,夏天還可讓頂樓氣溫下降3~4度,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由於雲林縣擁有頗佳的太陽光電設置條件,如能大量導入太陽光電,有機會讓該縣成為綠電供應大縣,創造出綠能低碳的產業環境,將吸引需要綠電環境效益的廠商進駐投資,有助提升該縣的產業競爭優勢。

另外考量農委會水產試驗所已針對文蛤、虱目魚、吳郭魚、金目鱸、七星鱸進行光電設施模擬實驗,初步研究成果顯示在40%設施遮蔽率下可維持原產量70%以上,且在夏季高水溫期,因光電板遮蔽部分的直射陽光,可有效降低水溫及池底土溫,40%遮蔽率試驗組的文蛤平均體重成長幅度優於未遮蔽對照組,證明光電設施對於養殖業應有正面作用,該公會有鑑於雲林縣為全國重要的養殖縣市,期望偕同縣府結合養殖研究所技術及養殖戶,合力在雲林縣推動創新漁電共生特色專區,創造跨域整合價值,提高沿海地區土地的附加價值,並運用太陽光電系統維運工作帶動沿海的青年在地就業,期盼達到綠能及養殖生產雙贏。

 郭軒甫進一步表示,該公會將配合縣府的政策及規劃共同推動屋頂型及地面型太陽光電系統設置,期望能做出有雲林特色的太陽光電綠能應用,並為雲林縣的產業加分。此次公會拜會雲林縣政府的會員企業有中美矽晶集團、天泰能源集團、台泥綠能、開陽集團、銓泰環能、聚恆科技、辰亞能源、達德能源、李長榮集團、元晶太陽能、聯合再生能源、台鹽綠能、恒隆油漆、金華成金屬、東陽能源、禾鑫高科、加州電力集團太陽光電專業公司,預估可幫雲林縣帶來15,000個以上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