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18簡威瑟/台北報導

致茂啟碁擁多引擎 法人喊買

致茂強攻電動車、5G,啟碁布局車用電子、防撞雷達,營運可望加速回溫

image
內外資法人青睞多元成長引擎雙雄

 摩根大通證券首度開啟對致茂(2360)研究,給予「優於大盤」投資評等、175元推測合理股價;本土投顧龍頭則調高啟碁(6285)投資評等至「買進」,並將合理股價估值拉上93元。兩大優質股至少都搭上三項以上商機潮流,凸顯內外資大型研究機構展現對多元成長引擎的熱愛。

 摩根大通證券指出,過去15年來,致茂運用設備商優勢,先行跨入高成長領域,像是電動車、3D感測、潔淨能源領域,均已成為致茂重要營收來源。

 儘管自2018年7月以來,因全球對經濟成長前景的不確定性,導致致茂股價表現落後大盤27%,然小摩強調,修正已經滿足,現在就是投資最佳時機(Now is a good time)。

 綜觀致茂幾大成長引擎,新一輪主要成長動能,外資鎖定5G商機。摩根大通認為,5G、光通訊零組件需求蓬勃發展,提供致茂成長契機,也因為致茂布局多項潛力領域已久,占據優勢地位,研判今年下半年起,致茂營運加速回溫,且迎來多年大商機。

 外資估算,致茂今年每股純益5.89元,並不特別亮眼,然2020年得利於各項商機齊助陣,獲利將大增45.8%,每股純益飆上8.59元。

 另外,電動車相關事業占營收比重超過三成、營業利益率又高,因此,當市場先前擔憂補貼政策衰退時,便對股價造成龐大壓力。所幸,根據摩根大通預估,新能源車(NEV)目前採用率仍低,加上電池成本結構加速改善,今、明年量能成長將保持在40%以上,不需過度擔心。

 啟碁博得本土投顧龍頭青睞,多項理由幾乎與致茂如出一轍。分析師表示,啟碁是網通類股績優股,並享有車用電子、資料中心100G交換器、ADAS防撞雷達、5G等各種有利題材。短線雖因去年第四季財報低於預期,造成股價下跌,反而是長線布局優良進場點。

 法人估計,2018年就是啟碁近年獲利谷底,除了年度營收將開始連續創高,2019、2020年的每股純益將分別年增15.8與22.4%,來到5.78與7.03元。

 分析師同時說明,過往市場擔心中美貿易戰,以及設置台灣、越南新廠對於啟碁整體毛利率影響,多已反映在股價上、且不利因素逐漸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