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18方歆婷/台北報導

入摩發酵 A股國際通標的成首選

元大MSCI中國A股國際通ETF基金搭行情順風車,年初來漲逾2成

image
●MSCI亞太區總裁林偉傑(中)特至台灣,拜訪元大投信董事長劉宗聖(右)、總經理黃昭棠(左)。 圖/公司提供

 今年來資金藉陸股通流入大陸滬深兩市,累積逾人民幣1,200億元,年增翻3倍,加碼標的多與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成份股相關,入摩題材發酵不言而喻;元大投信為國內唯一取得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者,2018年發行元大MSCI中國A股國際通ETF基金(00739)搭行情順風車,年初來漲逾2成。

 大陸A股市場隨MSCI(明晟)2018年的納入,躍上國際舞台。MSCI將以三步驟將A股納入因子從5%提高至20%,並納入中型股與創業板;香港交易所也與MSCI簽約,將推出MSCI中國A股指數期貨。隨MSCI規劃腳步,外資對A股影響力日益增加,加上中國官方配合相關政策與配套措施,市值近8兆元人民幣的A股,是投資人資產配置中不容忽視的一環。

MSCI為國際指數編製公司龍頭,在發展和建立環球指數方面為市場先驅,超過7,500名全球機構客戶、逾10兆美元資產規模以MSCI指數為標的,過去多國經驗說明加入MSCI為吸引外資進入股市效果最佳的選擇。據MSCI統計,自2017年6月宣布將納入A股,截至2019年2月陸股通新開戶數增加5,600個,北上資金達840億美元。

 身為MSCI的合作夥伴,元大投信早在MSCI研擬是否納入A股時即積極接洽,簽下MSCI所編制完整追蹤A股入摩進程的「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並發行元大MSCI中國A股國際通ETF基金;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緊扣MSCI入摩進程,亦是A股入摩題材真正受惠者。

元大投信董事長劉宗聖指出,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對於整體中國A股市值涵蓋率目前達70%,未來完全納入後將達85%,位居目前台灣發行所有陸股ETF對中國A股市值涵蓋率之首,將是最能完整呈現中國A股市場的代表指數,為投資陸股新標竿。

劉宗聖表示,MSCI循序漸進推升中國股市在國際上的能見度,相關的配套工具也將陸續應運而生,樂見港交所即將推出MSCI中國A股指數期貨,預期將是對指數調整及資產配置更精確,看好A股指數期貨合約產品發展,也希望在MSCI中國A股指數期貨基礎上發展槓桿反向產品,進一步活絡國內資本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