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18王賜麟/台北報導

車市冷 汽車板廠等轉機

 由於市場正處傳統淡季,加上先前受到農曆長假影響所致,印刷電路板廠2月營收處於衰退的狀態,其中在大環境不穩定因素衝擊下,全球汽車市場表現平平,因此汽車板相關廠商營收表現不如預期,如敬鵬(2355)月減3成、競國(6108)月減2成5。

 敬鵬為老字號汽車板廠,去年初受到火災影響,全年合併營收202.06億元,年減14.48%。公司先前表示,災害損失金額約9.4億元,已收到保險理賠金額3.5億元已全數認列,但由於理賠涉及災害鑑定,尚無法完全確認保險理賠金額,待保險理賠金額可合理估計時,再於後續認列相關理賠收入。

 展望今年,敬鵬認為,汽車板的成長動能要看汽車銷量和功能應用,目前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EV(電動車)等新應用雖然有貢獻,但因為價格仍然太貴,所以佔比還不高。綜觀整體汽車市場,目前需求比較淡,但受惠於換車的需求仍在,第二季開始效益會逐漸顯現,預期今年營運會優於去年表現。

 競國取得歐系Tier 1汽車電子零組件廠Continental認證後,加碼投資泰國廠以力拚獲利加速,公司先前表示,該廠稼動率約為6成,預估至少要提高到7成才會損平,因此針對接單屬性、價格等都會審慎評估。此外車用板技術門檻高,雖然持續跟其他車廠密集接洽,不過目標仍先將該德國汽車板放量,爾後切入其他汽車供應鏈就相對容易。

 其他汽車板廠如健鼎(3044)、泰鼎-KY(4927)、定穎(6251),雖然也同受淡季以及長假影響,2月營收表現較前一個月呈現衰退,不過累計前二月營收仍創下歷史同期新高。

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分析,當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場的成長力道不如以往,業者紛紛將觸角伸向車用領域,而汽車板非常重視產品可靠度、穩定供貨以及售後保險,傳統大廠相對容易憑藉雄厚資源滿足客戶需求,因此當傳統電路板大廠陸續跨入汽車領域,市場版圖必定將有一番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