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18呂淑美/台北報導

二檔盤中即時指數 問世

 台灣指數公司18日起計算發布電子菁英30報酬指數、特選外資豐擁50報酬指數2檔盤中即時指數,篩選財務體質優良的成分股編製主題型與智能SmartBeta指數,希望豐富指數化連結標的多元性,滿足投資人在國內被動式投資商品的需求,進一步活絡資本市場。

 電子菁英30報酬指數,是自具備股票流動性的電子業上市公司中選出在營運穩定性、營業毛利與獲利能力、配息等指標皆列為前段班的中大型產業菁英。

 由於成分股多數為大型上市電子股,30檔指數成分股即占上市電子產業股票總市值約6成,深具台灣電子產業代表性。台灣指數公司原只編製電子菁英30報酬指數收盤指數,為配合兆豐證券採用及發行ETN而發布即時報酬指數。

 指數公司表示,特選外資豐擁50報酬指數,是參考市場偏好所編製,為使指數具有可投資性,成分股需符合流動性篩選標準,並且透過財務指標的篩選,排除獲利能力不符條件的公司,再以外資持股市值由大至小排序,選取50檔成分股。

 同時,利用自由流通市值加權,並透過一年四次定期審核調整成分股組合,使指數走勢更能反應整體外資持股調整,以表彰外資投資符合特定基本面條件股票組合之績效表現。

 此外,低波動精選30指數,則自18日起更名為低波動股利精選30指數。指數公司表示,該指數編製是參考權證標的審查準則進行流動性篩選,再於其中挑選出符合股利發放標準的股票後,利用短中長期加權波動度為篩選指標,精選30檔低波動股票。

 然因低波動股票大多屬營運相對穩定,中大型上市公司,股利發放傾向現金股利,故指數殖利率相對高,自2007~2018年每年殖利率皆優於大盤,近3年平均更達5%以上。

 指數公司表示,根據ETFGI研究,截至2019年1月底止,全球ETP資產規模約5.2兆美元,且已吸引近174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入,顯示全球指數化投資的趨勢仍持續增長。台灣指數化應用發展也跟隨國際資本市場的腳步,投資人除了可投資ETF、指數基金、指數權證等商品外,今年也將新增ETN,擴大指數化金融商品體系的潛在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