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18陳欣文/台北報導

國際大事登場 多重資產搶先機

大陸兩會、中美貿易談判、英國脫歐和Fed利率決策會議

image
多重收益策略 正報酬機率

 今年投資氣氛明顯轉暖,全球股市強彈逾1成,不過3月國際政經大事相繼登場,可能左右資金偏好,投信法人表示,投資人若想掌握資產輪動的資本利得契機,不妨採取布局多重收益型基金的方式參與。

 摩根多重收益型產品經理陳若梅指出,3月包括大陸兩會、中美貿易談判、英國脫歐和美國是否升息等,造成市場也隨勢震盪,值得投資人密切留意像是大陸剛結束為期九天的議程,市場關注官方後續是否會為了提振經濟而祭出更多寬鬆政策,特別是家庭及企業減稅,而這些政策也將影響A股後續走勢。

 除上述國際變數,陳若梅表示,美國聯準會將召開3月利率決策會議,預期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成員預計在政策利率方面採取更謹慎的立場,但尚未排除於2019年再度升息的可能性,還有美國聯準會何時將表明停止縮減資產負債表也是未知數。

 陳若梅強調,經驗顯示多重資產策略能有效提高投資勝率,投資人若自2008年底以來,任一個月採取多重收益策略進場投資,不僅持有二年以上正報酬機率高,且持有期間愈長,長線總報酬率愈穩定,是迎戰3月國際事件變數齊發下的投資最佳利器。

 保德信策略成長ETF組合基金經理人歐陽渭棠表示,中美貿易談判進展順利,市場對於雙方達成協議樂觀其成,帶動風險偏好大幅回升,年來資金明顯轉進多重資產基金,可見即使全球景氣降溫已成定局,資金並未全面轉進固定收益型基金,而是透過多重資產基金來降低波動風險、掌握漲升契機。

 目前看來,中美貿易紛爭有解,美國聯準會不再縮表,維繫熾熱投資氣氛,支持股市多頭氣焰,歐陽渭棠表示,以經驗來看,景氣循環進入高原期後,金融市場震盪加劇難以避免,尤其基本面趨緩已是事實,股市大幅走高後的回檔壓力不小,建議以廣泛布局在各類資產的多重資產基金來參與股票資產的漲勢,同時藉由債券及REITs等資產強化抗震力。

 群益潛力收益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徐煒庠表示,全球金融市場在2018年創下自金融海嘯以來最差整體表現,多數資產幾乎以下跌作收,今年以來市場重拾風險情緒下,帶動金融市場表現回溫,但考量市場風險波動猶存,投資操作上建議採多重資產配置因應,以降低單一投資標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