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18陳欣文/台北報導

利率風險低 美高收債好誘人

image
全球主要債券到期殖利率和存續期間

 受惠於聯準會升息態度軟化,債市今年順勢反彈,投信法人表示,鑑於目前市場利率仍低,高利率券種魅力獨具,加上投資人仍應慎防利率自低點彈升的風險,建議布局利率風險低的債券,而環球高收益債券,坐擁「到期殖利率高」和「存續期間低」優勢。

 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型產品經理黃奕栩指出,美國聯準會(Fed)雖然升息態度更加謹慎,但年底前仍有再升息的機會,即便現階段市場利率仍低,仍應慎防利率自低點彈升的風險,投資債券應盡量挑選存續期間低的券種,而美國高收益債券存續期間僅3.5%,不僅能降低潛在利率風險,更有捕捉上漲空間的機會,最有本錢對抗2019年的升息環境。

 另外,債券的到期殖利率是否夠高,也相當重要,今年投資市場波動將擴大以為普遍共識,投資組合若能加入高息債券,將有助於提升整體投組的穩健度,而美國高收益債券到期殖利率高達6.8%,高居各類券種之冠,在不少國家實質存款利率皆低於1%的環境下,配息較不易遭到通膨侵蝕,利差優勢顯而易見。

 永豐新興市場企業債券基金經理人曹清宗表示,不少投資人擔憂升息循環結束主因總體經濟衰退,不過根據美銀美林檢視23項金融指標,包含S&P500指數、債券利差、ISM製造業指數及失業率等數據,估計未來12個月美國陷入衰退機率為21%。

 若以價格表現反應衰退機率,JP Morgan統計目前S&P 500指數約為20%衰退機率,美國高收益債則僅約10%衰退機率。但若以5年期公債殖利率表現觀察,則約為57%衰退機率。該份資料顯示,目前股市與債市投資人各自對其市場感到樂觀。

 曹清宗表示,隨著中美貿易戰利空淡化及美國公債殖利率處於低檔區間盤整,新興市場企業債持續反彈,今年以來價格表現相對較佳,主要反應去年第四季相對較大的修正壓力後回彈,預期在美國公債殖利率下檔空間有限下,資本利得將回歸常態水準,票息將成為主要收益來源,操作策略建議選擇低波動、高票息債券,把握逢低拉回分批進場投資。

 投信法人強調,投資債券最擔心企業出現違約破產的狀況,受惠於全球景氣持續成長,高收益債券違約率也跟著回落,過去一年高收益債券違約率為1.1%,僅約過去20年長期均值的三分之一,摩根證券預估違約率今年將進一步下滑至1.5%,看好高收益債券違約率持續改善,將連帶提振其報酬表現。

 另外,儘管今年來高收益債券基金雖已流入,反轉2018年全年451億美元的資金外流壓力,但過去幾年投資人已陸續調節海嘯以來流入的原有部位,後續資金回流空間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