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18孫彬訓/台北報導

指數衝高點 REITs後市旺

 3月市場波動度下降,投資情緒轉樂觀,美債利率小幅上揚,REITs指數領先其他產業突破去年高點,表現較其他產業更強。由於REITs過去幾年價值過度低估,今年已開始有被動資金轉進,有助於評價持續回升,加上2019年企業獲利將加速改善,隨著美國可能停止升息,過去三年來美國REITs持續受到美國升息的壓抑將會逐步淡化,REITs後市看俏。

 台新北美收益資產證券化基金經理人李文孝指出,目前REITs市場整體NAV折價約9%,未來一年的本益比僅17倍,股利率達4%,仍很吸引人,在產業基本面改善利多下,REITs有機會持續上漲。在產業上,去年第四季REITs企業財報狀況多數仍比預期佳,對今年展望亦甚樂觀,尤其是工業與住宅特別突出,是未來帶領REITs衝高的關鍵。

 駿利亨德森全球地產股票共同主管Tim Gibson與Guy Barnard指出,全球REITs提供股票投資風險分散利益,也提供區域分散的好處,REITs不論是近期或長期都提供投資人具價值的多元分散管道與報酬提升。

 第一金全球大四喜收益組合基金經理人呂彥慧表示,REITs、高股息雖然是股票,但股利率明顯高於各國股市的股利率,而且又有配息的貢獻,長期下來,彌補升息期間的波動損失,因此在股市波動之際,往往成為資金的避風港。

 野村全球不動產證券化基金經理人白芳苹表示,零售不動產,在大方向電子商務對於實體零售通路的威脅下,選股仍以零售不動產為佳,因擁有最佳位置的物業資產,即使旗下零售租戶受電商風潮而倒閉,零售不動產務業可輕易轉租給科技或快時尚品牌,營運能見度相對穩定。

 群益全球地產入息基金經理人邱郁茹表示,評價面來看,REITs相對價值綜合指標(相對實質不動產、收益資產、股票)落入負值,回到2017年底的水準,也顯示現階段全球不動產類股之評價面相對具吸引力,對於REITs後市表現仍不看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