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18文/莊富安

東山再起 大前董座葉明岳寫傳奇

image
 ●大前科技董事長葉明岳在2019台北國際工具機展展出該公司暢銷機種-CompactB大型五軸加工中心機。圖/莊富安

 大前科技董事長葉明岳是台灣工具機業的老兵,創業過程曾經歷挫敗,卻沒有擊退他想要東山再起的決心,他虛心檢討、記取教訓,重新找到自己的勝利方程式,靠著幫同業代理銷售機器在中國大陸接獲大單,重新賺到中年創業的另一桶金,如今他領導的大前科技團隊近7年來大型五軸加工中心機銷售量逾250台,在台灣業界領先群雄,並重新站上2019台北國際工具機展舞台風光展售,為他不平凡的人生寫下新頁。

回顧這一切,葉明岳能夠扭轉命運重新再出發,到底他是怎麼辦到的?第一招,他認為事業經營難免有不如意,但可以把它當人生成長的養分,讓自己更茁壯。而過了中年後更要懂得順勢而為、蓄勢而發。

 葉明岳憶及,他先後離開兩家他創辦的公司後,心情難免不捨,但他告訴自己,經營企業必然有得有失,需要樂觀去面對,要加強學習,充實自我,為日後東山再起厚植本錢。果不其然,葉明岳秉持著不認輸的拚戰精神,在人生谷底時仍然積極工作為復出作準備,讓他在中國大陸幫同業代理銷售工具機時,因得到飛機產業客戶信任,委託他代為規劃100台大型五軸加工機的生產線訂單,讓葉明岳能順勢啟動中年人生的「黃金第二春」。

第二招,事業經營或有成敗,但做人不能失敗,才能贏得別人的尊重,為日後捲土重來帶來新機會。

葉明岳最感驕傲的是,他經營的第一家公司發生財務危機時,他並沒有落跑,選擇留下來誠意面對供應廠商的債務,順利通過重整方案,獲得業界的好評。其次,當他不捨離開第2家他創立的亞太菁英公司時,他一直到把公司最重要的關鍵技術產品-全亞洲第1台「線性馬達大型五軸加工中心機」開發上市後才離開,不落人口實,種種肯負責有擔當的作為,讓他後來成立大前科技時,上述供應商選擇相信他,願意大量供貨支持他,讓大前的業績得以在近幾年突飛猛進。

第三招,慎選利基市場,做精不做大,專注生產大型五軸加工中心機。

在葉明岳心目中,大型五軸加工機日本人不銷售到中國大陸(因有五軸控制器輸出海外受控管的問題),全世界目前就僅有歐洲的義大利、德國與台灣等地少數幾家廠商生產,而該款機種主要被運用在高階航太零組件的加工生產上,值中國大陸近幾年來大力推動航天產業發展,台灣政府也開始啟動國機國造,這些有利的市場條件可說是得天獨厚,加上台灣生產成本也相對便宜,讓大前科技更有機會與歐美生產廠商拚博一較高下。

而大前科技運用葉明岳早在20年前就已切入航太產業加工設備蘊蓄的深厚技術能量,在創業的10年間迅速開發出FocusS、CompactB、LinmaxB、SABER、TITAN、RHINO等六大五軸加工機系列產品,不僅一般鋁合金結構件、發動機匣、引擎支架都能生產,就連難切削的鈦、鉻鎳鐵合金與特殊鋼材作都可以迎刃而解,讓該公司繼進軍中國大陸後,持續攻進北美、西班牙、德國與法國等歐美重要市場,2018年大型五軸加工機產銷量更一舉突破70台,成為台灣業界的第一品牌,葉明岳在欣喜之餘也向員工訂立下一個要挑戰的營運目標,即2020年五軸加工機年產量要力拼超越100台,將登上全球航太加工設備重要供應商之列,成為正港的台灣隱形冠軍,業界不妨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