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劉馥瑜/台北報導

7-ELEVEN 400家已無24小時營業

image
圖/本報資料照片

 「超商」不等於24小時營業的代名詞!統一超總經理黃瑞典19日表示,目前全台有400家7-ELEVEN大夜班時段不營業,據了解,這些主要分布在捷運站、工業區、學校等封閉商圈,基於離尖峰人潮懸殊而做出營業時間調整。他並表示,若加盟主有此需求,可向總部提出申請,並非強制全店24小時營業。

 事實上,台灣便利商店沒有24小時營業並非新鮮事,統一超表示,從2015年開始,就有部分門市開始實施非24小時營業制,以占比來看,7-ELEVEN目前全台超過5,300家店,非24小時營業店僅不到一成。

 全家也表示,針對封閉型商圈、廠區大樓內的店舖,若有夜間營業的困難,都會適度彈性調整營業時間;至於全台有多少非24小時營業的店,則未進一步統計。

 萊爾富也說,目前全台1,339間門市,非24小時營業約占二成,主要位於特定商圈,如學校、營區、廠房等特定門市,據了解,就連該公司位於內湖科學園區總部大樓的萊爾富門市,假日也不營業。

 不過,隨著基本工資提高、人力短缺等問題,加上勞動基準法對於休息、休假、輪班等規範更為嚴謹的趨勢下,未來更值得關注的是,超商如何在維持「便利」的本質與經營「效率」上取得平衡,對此,超商目前有志一同的解方都朝向「新科技」。

 黃瑞典說,基本工資持續上漲,是結構性的問題,他們也在思考因應之道,未來大夜班不營業的店,可考慮改由「智販機」取代,透過AIoT的技術應用,可即時得知機台缺貨情況、掌握商品效期,一但過期就鎖定無法販售,用科技解決問題。今年智販機預計從目前30台擴增至500台。

 全家也積極投入科技店測試,據指出,目前已擴大複製新科技,包括自動訂購系統、智能貨物驗收等,可有效降低店員勞務負擔,後續針對自助結帳、電子標籤等,在找到成本合理的方案後也可望擴大導入。全家預計今年第三季將開出科技二店。(相關新聞見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