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彭媁琳/台北報導

新版身分證不放國旗? 徐國勇:勿成政治問題

針對新版身分證可能不放國旗等爭議,內政部長徐國勇19日強調,過去兩蔣時代身分證也沒有國旗,現行世界上大部分國家身分證並沒有放國旗,但他不希望國旗問題變成政治議題,內政部持續徵求各界意見,也保留開放態度因應。

新版晶片身分證正在規劃階段,由內政部統籌,預計2020年10月到2022年9月,進行全面換發的工作。整體建置經費約40.6億元,預估2020年約8.4億元、 2021年19.9億元、2022年12.3億元。

而身分證上要顯示什麼欄位,成為各界爭議焦點,日前傳出新版身分證上沒有國旗,被立委批評是「水果牛奶沒有水果」。

 為此,徐國勇特地召開記者會澄清,不希望換發晶片身分證成為政治議題。徐國勇表示,歷年來總共有6個版本身分證,兩蔣時代到1986年前4版身分證上,都沒有放國旗,到第5代、第6代才有國旗。

徐國勇表示,如果身分證上沒有國旗就不是國家,日本、中國大陸身分證上也都沒有國旗,美國甚至連正式身分證都沒有,大多數國家都是用國徽、國鳥、國花來代表。

徐國勇也強調,身分證是對內身分證明文件,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會有主權問題。晶片身分證應著眼於「最小揭露、最大保護」,而不是政治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