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張佩芬/台北報導

波音粉絲卻買空巴 張國煒:營運考量

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19日在新機採購記者會上坦白指出,星宇是全新公司,營運初期必須集中戰力先求獲利,因此在台灣先飛桃園,在歐美先飛美國,選購飛機主要考量效率與營運成本。因航空公司投資太大,不可能獨資經營,已積極接洽國內外資金、私募基金,安排融資與售後回租等。

 張國煒透露,他自己被視為是波音粉絲,但為何最後選購空中巴士客機,有網民說他是為了避免波音客機須交給長榮航太維修才會買空巴,顯然大家都想看「王子復仇記」,但星宇購機完全是專業考量。

 他指出,去年他親自到韓國試飛A350,他認為該型機是空巴最成功的機型,速度比波音777還快,使用的複合材料對濕熱的台灣來說非常適合,且機身很輕且省油。另星宇選購的A350比目前已交機的A350酬載多兩噸,因使用新科技機體更輕更薄,機內空間寬了4吋,翅膀塗了類似鯊魚皮塗料,摩擦係數更小,更省油。

 這次購買17架客機牌價高達60億美元,張國煒表示,當然是有折扣,折扣多少根據保密條款不能說,以他的個人魅力,折扣應該不錯。

張國煒分析,台灣南部的旅客對價格很敏感,因此星宇開航初期營運基地設在台北;長程線因為歐洲線成本高,會先開美國線,2024年以前的第一階段,預計至少飛美國5個航點,接下來航網一定要夠大才能留住飛行常客與高端旅客,屆時就會飛進歐洲,也會規劃擴充基地至高雄與台中兩機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