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蔡惠芳/台北報導

殯葬大亨突襲 華建恐變天

上市櫃公司大同條款實施以來首例,萬安生命吳珅篁近日召開股臨會,改選董監爭董座

image
吳珅篁布局上市營建股現況

 老牌上市建商大華建設,經營權生變?自2013年就大舉加碼持股的大股東、「殯葬大亨」萬安生命科技集團總裁吳珅篁,20日將首度宣布持股華建已逾41%,加上其它大股東已逾5成,將依新版公司法,在近日內召開華建股臨會,進行董監改選爭取董座,成為上市櫃公司大同條款實施以來首例。

 大華建設副總經理李俊賢表示,還不知道大股東吳珅篁有此動作,但吳珅篁如依法掌握持股過半,就有權利召開股臨會改選董監。

 在醞釀多年後,吳珅篁入主大華建設的經營權之爭,終於正式上演。大華建設是國內老字號建商,是國產集團創辦人林燈二房四子林文亮所創辦,因手握台北市東區SOGO復興館對面安東街、太原路等都更案,總銷12億元的雲和街住宅案今年請照後推出,加上近年股價一直偏低,投資價值被吳珅篁相中。

 吳珅篁的泰有投資及夫人林錦儀擁有的長昇國際投資,2013年透過泰有與長昇公司低接大華約2成的持股,拿下5董2監中的1董1監,後續不斷加碼,與華建的林文亮家族股權相當,各自都達3成多。

 2017年華建進行董監改選時,吳珅篁就積極入主,甚至談到往後入主華建的經營想法,希望讓華建「陰陽通吃」,並喊出5年200億元推案量,跨界投資殯葬業的目標。不過,股東會選舉結果出爐,吳珅篁的市場派宣告「槓龜」,全軍覆沒,連1席董事都沒有,令外界傻眼。

 當時他退出此次華建董事席次爭奪戰,一直以來對於資產股與營建股的熱愛都是基於長期投資角度,並支持原經營團隊,初衷至今未改變。

 據悉,吳珅篁近兩年仍持續加碼投資華建,迄今5年來,累計已投入籌碼達20餘元,持股逾41%,最近又聯手華建大股東之一的榮志投資林朝榮,使得可掌握持股將逾5成,超過林家的3成多。

 吳珅篁除有意取得華建經營權外,也「相中」擁有台北市西區龐大資產的全坤建設,近幾年大舉加碼持股成為大股東。最主要原因,是全坤、大華兩家建商長期深耕台北車站商圈週邊的「台北雙子星概念」 ,也握有幾筆市中心都更案,因此對營建股,情有獨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