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蔡惠芳/台北報導

暢談全坤建賺很大 吳珅篁有何盤算?

 「殯葬大亨」萬安生命科技集團總裁吳珅篁19日除宣告要發動大華建設股臨會,取得經營權外,另以上市建商全坤建設大股東、慈雲國際有限公司總裁的身份發布新聞稿透露,全坤建2018年EPS將達5元,刷新史上新高。罕見的大動作,頗耐人尋味。

 不過,全坤建設澄清,去年財報尚未經會計師簽證完成,也未正式公告,5元EPS的數字,應是大股東吳珅篁個人臆測,不予回應。

 市場人士猜測,吳珅篁可能想釋出部份全坤的利多消息,伺機出脫部份持股。不過,全珅去年前三季營收僅達11.36億元,EPS為-0.27元,究竟全年是否會逆轉勝,衝出EPS 5元的佳績,令人關注。

 全坤大股東慈雲國際公司表示,2018年是資金回收的開始,「第4季起,營收大幅入帳28.13億元。」若以4成毛利預估,全坤有機會擠進獲利前段班。目前全坤建大股東李廣隆家族,持股約55%;至於吳珅篁家族,持股約20%;另外,外資持股約1.76%。

 慈雲表示,吳珅篁家族在9個月前,累計在全坤的持股已近20%,以慈雲國際有限公司的名義,推派楊榮宗律師,以最高票取得全坤1席董事。

 吳珅篁熱衷營建股其來有自,早年除參與土地開發與建築規畫,並跟隨過宏泰集團已故創辦人林堉璘的投資腳步,累積財富跟政商關係。

 2019年除繼續銷售雲峰、威峰餘屋外,西雅圖「O2」為全坤揮軍美國第一筆開發案,規劃地上12樓,地下3層,132戶住宅和商場大樓,去年12月完工,2019年1月已對外招租,年租金收入約新台幣1.44億元,採只租不售,待全棟滿租後再出售給基金或壽險公司,租金收入將會貢獻在2019年。

 正在興建中個案,為已開工的新北市八里中庄段合建案,採先建後售,全坤建可分配金額約7億元。至於開發中個案包括美國西雅圖「5V Project」,基地面積約540坪,規劃42樓酒店式公寓,越南河內佔地4,076坪住宅、商場、旅館開發案,目前進行建照執照變更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