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莊富安/台中報導

台中精機董事長黃明和:打造智能典範工廠,讓精機產業再度榮耀

image
●台中精機董事長黃明和。 圖/莊富安

 台中市是台灣精密機械生產的重鎮,讓台灣握有全球第四大工具機出口國的強大工業實力,有濃厚斯土情懷的台中精機董事長黃明和認為,要讓台中的精密機械產業再次偉大為台中市創富,一定要走上智慧機械之路。他斥資35億元在台中精密機械園區打造一座智能化的工具機典範工廠,預計今年底前啟用,屆時將開放給機械業產官學研參觀,並提供讓各高工職校、科技大學的師生教學,幫助培養新一代的智機人才及擴大其應用效益,協助政府實踐台中市成為「全球智慧機械之都」的宏圖。

 一座幸福的城市想要永續發展,須兼顧「生活、生態與生產」的並行發展。在生產方面,台中市是台灣精密機械業發展的故鄉,聚集著數千家的機械廠商,僱用數十萬從業人員,辛勤打拼合力助台躋身全球精密機械製造大國之林,與城市經濟、生活連結之深超乎想像,環顧全世界絕無僅有,成為國外學者專家研究的範例。

 黃明和認為,台中市的精密機械產業走到今日的格局,除地理位置適中、擁有優質的人力資源外,產業的發軔則是先從日據時代廠商以修理機器起家,到光復後隨著百業發展開始製造傳統工具機,乃至為追求更高的加工效率與精度跨入更高端的數控工具機生產,把狹義的精密機械產業在台中市發展成功,其後政府又接連在本地設立精密機械研發中心、工研院機械所中區服務中心、自行車研發中心、塑膠工業研發中心及鞋技研發中心等單位,支援各相關產業在中部深耕發展。同時藉由很多中小企業主認真努力把相關產品行銷至全球,又需要製造更多的產業機械來量產,把更廣義的精密機械產業打造出來,發展成為台中市特色產業。

 黃明和指出,台中精機今年經營邁入第66個年頭,創辦之初以「台中」做為公司名,在本地生根茁壯發展,其後不斷投入研發創新把最精良的工具機持續行銷到全球,成為台中市的代表性產業,饒富意義。經營型態也由最早的家族企業,演化到現在與另三家工具機整機廠及40餘家協力廠商合組M-Team產業聯盟,共同致力推動豐田式生產管理(TPS)各項工作,形成所謂的「企業家族」。台中精機在台售出的工具機、塑膠射出機累積已有數十萬台,客戶多達數千家,機台售價也從每台數十萬元到現在最高達到千萬元水準,成為本土市佔率最高、最具知名度的精密機械領導廠商。

 他強調,從今年3月剛落幕的台北國際工具機展覽規模已登上全球前三大展寶座,且展示機種以智慧化、自動化生產線及五軸加工機、車銑複合加工機等高階機種為主,可見台灣精密機械產業後續發展潛力無窮。

 業界未來要讓技術更成熟,及幫客戶擴大加工應用。他說,國內許多高工職校、科技大學的機械科系老師,仍使用傳統的工具機教導學生,流於不合時宜,建議政府協助學校導入五軸加工機、車銑複合加工機等高階工具機種,讓學子們學到業界最高端的加工應用技術,並可鼓勵學校老師到企業學習最新的技術(如二林工商老師陳建志最近向教育部申請到台中精機研習半年),再返校授課,培養學子們成為行業真正所需的人才,為台灣精密機械厚植實力再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