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朱漢崙/台北報導

合庫看房市 保守偏正

 國內不動產放款市占率第二高的合作金庫「保守偏正向」看待今年房市。合庫金19日由金控總經理陳美足主持法說會,對法人所矚目的房市動向,合庫以六大因素分析,儘管今年房市將受中美貿易戰、全球及國內經濟成長趨緩、今年在移轉棟數仍未超過先前高峰期、新成屋供應量大等四大因素影響,但因移轉棟數持續二年增加,且美國升息腳步趨緩帶動市場資金寬鬆之下,預估今年房市交易的買賣棟數仍將維持在去年水準之上。

 合庫估算,房貸業務量目前為5,150億元,今年將以5,400億元為目標,預計將淨增加250億元、增幅近5%;此外,土建融業務目前餘額已有2,700億元,除了法人購置辦公不動產,其中890億跟住宅有關,今年成長率將接近4%。

 合庫也看好台股表現,表示台股部位已有60億元,未來著眼於增加4%的高殖利率股票配置增加收益,合庫已規劃增加30~50%投資,換言之總部位可望上看90億元,展現投資台股最積極的步調。

 至於債券投資,為因應LCR的要求,合庫在法說會上指出,已全面暫停金融債券的投資,在外幣債券改以投資已開發國家,且LCR可認列權重較高的公司債為主。

 合庫法說會同時提到,中小企業授信台幣部位餘額目前5,840億元,若包括外幣部位則等值6,282億元,今年擬成長至少4%;另為配合主管機關擬多增加3千萬元以下小企業授信政策,合庫在今年業務考評上,也將新增戶數作為考評,不會只看總放款量的增加。

 由於海外放款利差大,合庫今年海外放款擬增8%、外匯存款將以11%的增量達到等值新台幣4千億元的目標,成長量都比國內一般放款多出至少1倍。

 合庫目前有四大都更在進行,分別是京東宿舍、寶通大樓、中崙大樓附近畸零地、南京西路分行,由於中崙總部大樓滿租,租金收入較2017年增加2.08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