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李誠■中央大學退休教授

機器人是否會取代人類的工作

image
 ●科技展智能機器人微笑迎賓。圖/中新社

長久以來經濟學者都擔心機器人會取代人類的工作嗎?早在1821年David Recardo已討論此事,在他的書中說工人階級關心技術與工作的關係是正確的。隔了數世紀以後,在21世紀由於通訊業的發達,通訊工具的日新月異,如30年前的電腦是數十K到現在數百K,手機的普遍使得現在人們甚至跳過E-mail,直接用LINE進行人際溝通。

 電腦,手機直接改變了產業的結構。最近中技社召開了一次會議,直接討論AI對科技、經濟、社會、政治暨產業之挑戰與影響,邀請了很多院士及社會專業人士來討論這個問題。他們最感興趣的也是最新AI技術對人類就業的影響,他們關心最近出現的自動吸塵器;無人駕駛的汽車、公車,不用泥土在室內種植的番茄。醫藥用的機器人:老人一個人在家中不用擔心,因為有危險機器人會自動通知醫院;還有機器人的義肢可幫助中風手腳無力不能動的病人。他們可利用機器的義肢協助走路,還有電動冰箱可告訴我們什麼東西用完了要再補充,還有各式各樣的機器人會給人們拿拖鞋、食物。還有電腦可以打敗圍棋國手,自動的機器還有工業機器人、焊接機器人、戰鬥機器人、寵物機器人、玩偶機器人、清理機器人等。

 針對AI議題,日本訂了5年計劃:5年間工業機器人成長雙倍,服務業成長20倍,使人擔心未來不久人類的社會機器人不僅會代替我們的工作,不但替代藍領工作,連白領工作也被代替,如法律的助理可用機器人代搜查個案,大數據可以代替很多的中級資料與分析的員工。現在美國還有旅館直接用機器人替代櫃檯人員,世界其他國家亦有Uber的自動車,無人車來代替計程車司機。於是經濟學家與社會學家都緊張起來,說機器人代替人類的工作,人類要失業了,我們已到達無工作的時代了怎麼辦?

 當然,過去經驗告訴我們,新技術無疑是代替了舊工作,代替了許多重複性的工作。但是從過往的經驗也告訴我們,新技術創造了很多新工作,很多更專業性的工作,使人們的技術升級了,要更高的學歷才能勝任這些新工作。另一種說法是機器人使商品的價格更便宜,購買的人更多。經濟發展的結果使人民的所得增加,所得效果使人民更富有,更能購買更多的商品和不同的商品,因此我們的就業機會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只是不同過去的工作內容而已。

 其實技術與就業的關係沒有這麼簡單,我們不能說機器人一定代替人類的工作,但是可以確定的是經濟復甦不一定能創造更多的工作。今日技術改變新的工作只是工作內容改變,我們只能接受更多的教育,不時地再教育、再訓練接受更新的技術才能勝任未來的工作。低教育只賣肌肉的農工時代已經過去,我們要更多的訓練才能勝任21世紀中期與未來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