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專家:美今年經濟成長將急速放緩

 CNBC針對聯準會(Fed)政策做最新調查顯示,專家認為貿易戰和全球經濟持續放緩,讓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將急速放緩至2.3%,明年連2%水準也保不住,因此預期Fed今年升息的專家人數也明顯減少。

 CNBC在3月14日到17日間向43位來自經濟、股票和固定收益等領域的專家進行調查,平均預測美國今年經濟僅成長2.3%,低於1月調查預測的成長2.44%。跟去年第4季年增3.1%相較呈急速放緩。

 預測明年的平均成長率甚至不到2%。

 專家認為全球經濟持續放緩和保護主義的貿易政策,分別成為美國經濟成長的前兩大威脅。

 Haverford信託共同投資長史密夫(Hank Smith)認為,川普若要連任,就必須跟中國大陸達成貿易協定並開始調降進口關稅,才能提振企業信心而增加投資,從而刺激美國經濟。

 受訪者當中,高達79%預期中美今年會達成貿易協定,僅2%預期會有新一輪關稅戰,17%預期中美無法達成協定。受訪者都認為達成協定能激勵美股走勢。

 但National Securities首席市場策略師賀根(Art Hogan)擔心,即使中美達成協定,若川普政府立即把調高進口關稅對象轉向歐洲汽車,中美協定的利多也會快速消失。

 在經濟前景疑慮下,3月預期Fed今年升息1次的受訪者比率,已從1月的78%下降至60%。至於預期今年開始降息的受訪比率為14%,預期明年降息的受訪比率則增加至35%。

 受訪者認為美股在去年底急速下跌後,今年走勢可望好轉,但並沒有完全恢復到他們原先樂觀預期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