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巴菲特:美政府恐把健保改更糟

市場規模達3.4兆美元,然醫療業者安於現況,面臨巨大阻力

image
●針對美國健保市場,巴菲特認為美國人的醫療支出不應該高到占GDP的18%。圖/美聯社

 鑑於美國醫療支出節節攀升,「股神」巴菲特指出,美國的健保制度迫切需要改革,但如果交由政府來執行,問題可能變得更糟。

 巴菲特旗下投資公司柏克夏海瑟威,2018年與產業巨擘亞馬遜和摩根大通合作,合資成立醫療保健非營利事業Haven,為旗下超過100萬名員工降低醫療成本,同時也希望解決美國醫療保健成本攀升的問題。

 巴菲特受訪時表示,現行健保制度的一大問題,就是醫療保健業者安於現有的健保制度,沒有改革美國健保系統的動機。

 巴菲特表示:「美國健保市場規模達3.4兆美元,理論上應該是個不錯的系統。然而美國健保制度迫切需要改革,卻面臨巨大的阻力。如果民間產業不了解如何改變健保制度,這個任務將交到政府手中,可能讓情況惡化。」

 美國2017年的醫療支出攀升3.9%,目前占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將近18%。美國總統川普2月在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演說時,將削減藥價列為優先施政項目。

 川普也提出計畫,終結海外藥品較便宜的現象。目前其他國家支付的藥品費用,例如胰島素,低於美國民眾支付的價碼。

 巴菲特表示,美國民眾的醫療支出不應該高到占GDP的18%,在此同時,其他國家的人民以較低的成本,得到更好的醫療服務。

 巴菲特攜手摩根大通執行長迪蒙(Jamie Dimon)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成立合資事業Heaven,目的之一是以較低的成本提供更好的醫療保健。Haven任命外科醫生暨哈佛大學教授葛文德(Atul Gawande)擔任執行長。

 巴菲特指出,Haven創設的目的不在賺錢,而是尋找能提供更好的醫療的方法,同時防止美國醫療成本持續躥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