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波音落難... 空巴產線緊繃 難消化新單

加快A320neo月產量至60架

image
 ●航空公司能將訂單由波音轉到空巴,但等待時間大約要3年。圖/路透

 美商波音(Boeing)737 MAX客機遭全球多國禁飛後,法國對手空中巴士(Airbus)的A320neo客機顯然是替代機型,但空巴手中有大量未完成訂單,恐無力填補737 MAX停飛的缺口,航空公司可能無法快速擺脫737 MAX的信心危機。

 波音落難,勁敵空巴或許能從中受益,但空巴為了履行未完成訂單,已經加足馬力盡力生產。截至2月底止,空巴的未完成訂單高達5,962架,其中有5,814架是A320neo機型,其餘148架是較舊的A320ceo機型。

 研究公司Vertical Partners Research分析師斯塔拉德(Robert Stallard)指出,理論上航空公司能將訂單由波音轉到空巴,但他們將排在空巴冗長的隊伍後頭,等待時間大約要3年,不過部分特殊客戶或許能在隊伍中占得好位置。

 空巴先前宣布,自2019年中起,A320neo的產量將加速至每個月60架,並希望2021年能提升至每個月63架。不過分析師指出,鑑於空巴供應鏈緊繃,生產數據不太可能有所改變。

 產業專家表示,洽談飛機訂單耗費時間和成本,也不是即刻就能做決定。專家預期空巴將會管理訂單,在期望較早交機和偏好稍晚再交機的客戶之間取得平衡,但空巴可能很難再接新訂單。

 對於已經讓737 MAX服役的航空公司,僅存的少數選項之一,就是租用較舊的波音機型。斯塔拉德表示,波音或許能生產更多舊版的737新世代(Next Generation)機型,但此舉將對波音的供應鏈帶來更大的混亂。

 全球多國對737 MAX客機下達禁飛令,將衝擊部分航空公司的業績。繼加拿大航空(Air Canada)之後,加國廉價西捷航空(WestJet Airlines)也發布獲利預警,成為第2家因為737 MAX停飛而發布獲利預警的航空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