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美想用AI打擊森林野火

 美國國防部日前宣布,未來打算與研究人員、民間公司在人工智慧(AI)領域共同合作以打擊森林野火。雖然谷歌等科技大廠日前因擔憂人工智慧技術遭濫用而拒絕與該部門配合,但國防部樂觀預期雙方在非軍事用途上可望展開合作。

國防部官員表示,政府打算借助美國國民兵無人機收集靜態與動態影像數據,之後與科技公司合作、運用人工智慧技術進行分析,藉此監控並打擊加州等地的野火。國防部聯合人工智慧中心 (JAIC)主管夏納翰(John Jack Shanahan)表示,科技巨擘可望一改先前抗拒立場,在「非軍事領域」的防災與人道救援領域上提供國防部援助。

 事實上,谷歌去年在員工反對下,公司不再續約供應軍方無人機影像辨識技術的計畫,理由是這些科技可能被用於危害人命。

 夏納翰指出,國防部成立新的人工智慧中心,並明確訂定具體的AI道德使用規範,目的便是為了消除外界對於政府濫用科技的疑慮。夏納翰表示:「我們現在不再尋求軍事方面的合作,而是救災等其他領域。」

 國防部資訊長德西(Dana Deasy)表示:「國防部能將人工智慧用在許多其他的用途。」

 美國總統川普2月初簽署行政命令,要求政府將人工智慧列為優先要務,並將聯邦預算優先撥給AI研發計畫,但國防部不願透露此計劃所需經費金額。

 國防部亦宣布,未來打算在美軍SH-60海鷹直升機上頭安裝感應器,利用分析感應器數據預測直升機何時需要維修,藉此提升國防部維修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