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馬牧歌/綜合報導

互聯網換血潮 傳騰訊裁1成高管

image
背景圖片 ●圖/路透

 繼阿里巴巴、百度先後推出高層退休計畫之後,19日再傳騰訊將啟動史上最大規模的中層管理幹部裁員,意味著大陸互聯網「BAT」三巨頭都將於今年內「辭舊迎新」。據悉,騰訊此次裁員是順應其第三次組織架構調整,通過淘汰的方式優化組織結構,預計辭退公司管理層人數達10%。

 騰訊公司於去年9月公布第三次組織架構調整,對原本的事業群組進行重組整合,並將公司未來發展聚焦在此前不擅長的產業互聯網領域。第一財經分析,正是此次組織調整引發了本輪淘汰。據騰訊中層幹部表示,騰訊每年都在撤裁管理層幹部,但是今年撤裁力度更大,是為了進一步提升組織效率。

 對於企業高管的退位與傳承,騰訊總裁劉熾平在2018年11月騰訊20周年年會時表示,公司將在未來一年內辭退不再勝任的中層管理幹部。他並指出,只有公司內部的幹部體系有流動,才有新的位置給後起之秀,騰訊的幹部不可能成為終身體制。

 劉熾平當時也於會中宣布啟動「青年人才計畫」,即公司將把20%的晉升機會讓予年輕人。這與百度在宣布「高官退位計畫」時發布的「人才建設計畫」相似,都期望在老員工退位的同時也培育更多優秀的年輕人。

 不僅「BAT」三巨頭提出退位與接任計畫,網易、京東等互聯網公司也將於年內開始新一輪人事調度。互聯網公司紛紛發布退位與繼任計畫,也暗示著各大公司都準備迎接「年輕化」。就如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所言,若要公司發展長久,沒有人能永遠擔任公司的CEO和董事長。

 對於互聯網公司近期大換血,業內人士分析主要原因有二。一方面,互聯網產業發展已久,各大公司已經確定其未來聚焦發展的方向,因此砍去邊緣業務,著力於主營業務;另一方面,也是藉此機會裁去公司中多年未變更的老員工,以此推動幹部體系流動,為有能力的新人提供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