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魏喬怡/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頒獎表揚傑出醫務社工

image
 ●第二屆南山醫務社工獎頒獎,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蘇麗瓊(中)、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協會理事長溫信學(左四)及南山慈善基金會董事長杜英宗(左七)與眾獲獎者合影。圖/業者提供

 第二屆「南山醫務社工獎」頒獎典禮19日舉行,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董事長杜英宗表示,「南山慈善基金─醫療關懷計畫」五年多來透過各地的醫務社工,幫助弱勢病患安心就醫,深刻感受到醫務社工不僅需有助人的專業,更要具有悲天憫人的胸懷與強烈的使命感,這種救苦救難的精神,令人感動。

 為表揚醫務社工,由衛生福利部指導、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與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協會共同發起第一個專為醫務社工設立的「南山醫務社工獎」,希望尋找在第一線默默為弱勢服務的典範,藉此讓更多人看到溫暖而堅定的力量,為社會帶來正向改變。

 本屆獲獎的團體組與個人來自全台各地,從事醫務社工的年資、服務的內容各有不同,但都以有限的人力與資源,發揮專業與熱情,成為醫務社工界的楷模。例如,在社會重大災難發生時,扮演醫病間完善溝通橋梁的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為病友團體挹注新能量的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以及走入社區,解決台灣高齡照護需求的高雄榮民總醫院、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均從激烈的評選中脫穎而出。

 個人組方面,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社工師彭曉筠、臺中榮民總醫院社工師張正瑋及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社工師張紀薇,分別在協助燒燙傷病患、病童、精神病人時,充分整合資源,為醫務社工帶來新價值;而來自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潘彥辰與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社工師龔千逢,在器官捐贈、安寧療護推廣中展現醫務社工奉獻精神;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社工師鄭荃方則延伸專業,提供病患更完善服務。

 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期待「南山醫務社工獎」成為醫務社工彼此激勵成長、共享榮耀的園地,未來將持續透過「南山慈善基金─醫療關懷計畫」深入關注弱勢醫療救助與社區健康照護,與各醫療院所及醫務社工夥伴攜手,讓台灣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