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魏喬怡、彭禎伶/台北報導

不是保固服務!? AppleCare+登台 變保單

 iPhone手機的保固方案AppleCare+在全球都是一種保固服務,但在台灣是一張保單。保險局官員19日指出,AppleCare+是一張與美國國際產物保險AIG台灣分公司的保單,算是行動裝置保單的一種,它的DM、官網上已註明是保險商品,業務員在銷售時要有證照。

 台灣的蘋果保固服務(AppleCare+)2017年就擬登台,但卻因有違反保險法的疑慮,被金管會卡關,保險局要求Apple必須與產險公司合作,否則不得販售相關服務,會有觸法之虞。但德誼數位突然在2019年3月19日搶先宣布與蘋果原廠同步開賣AppleCare+服務專案,讓各界關注AppleCare+是否是合法。

 保險局表示,德誼是與美國國際產險(AIG)台灣分公司合作的手機保單,民眾等於是在買台灣AIG的保單,保單內容就是給付AppleCare+的服務。民眾手機要維修,是以「原機維修」為原則,若無法原機維修,就以換機進行理賠。至於德誼數位在行銷時是否有跟消費者說明自己是買一張保單?保險局表示,德誼的業務員在銷售時確實要對消費者說明清楚,目前AppleCare+官網上有註明是保險商品。

 產險業表示,Apple Care+是送原廠做修復,但會有「自負額」,提供兩年限兩次對螢幕損壞收取900元、對其他任何部分損壞收取3,200元,電信業者則會提供一年三次免自負額,且如果只是螢幕損壞可換原廠螢幕、免自負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