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邱琮皓/台北報導

村里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准設投保單位

 為因應高齡社會來臨,衛福部鼓勵村(里)辦公處設置「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巷弄長照站」,以充實社區長照服務資源。勞動部提醒,為保障受僱員工勞保權益,提醒應盡快申請成立投保單位、替員工加保。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專委吳品霏表示,過去勞動部已放寬長照體系中的村里辦公室底下的巷弄長照站可成立投保單位,考量關懷據點的性質跟巷弄長照站相似,因此日前決議,同樣也放寬由村里辦公室成立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也可成立投保單位。

 吳品霏說,據衛生福利部統計,預計約234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可成立投保單位,並為底下員工加保勞保、勞退等。勞動部也呼籲,符合的相關單位應儘快向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申請成立投保單位,為所屬員工申報加保。

 依照《勞工保險條例》規定,投保單位未替勞工辦理投保手續者,按自僱用之日起,至參加保險的前一日或勞工離職日止應負擔之保險費金額,處4倍罰鍰。如果勞工因此所受的損失,並應由投保單位依本條例規定之給付標準賠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