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蔡惠芳/台北報導

低毛利時代 鍾榮昌:華固改採快打旋風

提高建案週轉率,並拉高毛利較高的辦公和廠辦比重;2019交屋挑戰160億

image
 ●華固建設董座鍾榮昌:建築業低毛利時代來了,華固將改採快打旋風!圖/資料照片

上市績優建商華固建設董座鍾榮昌19日表示,隨著建築法規、不動產稅制改變,建築業的低毛利時代來了,利潤至少比以往少了20%。對此,華固將改採「快打旋風」,要提高建案週轉率,並拉高毛利較高的辦公和廠辦案的比重,目標是明年住宅:辦公的營收占比將調整至七比三。

 鍾榮昌表示,像19日華固就正式簽約,砸20.36億元買下新北市新莊區建國段3,952坪土地,地點就在輔大對面。市調發現新北市嚴重缺少工業地,這二十年來很多大面積工業地都變更為住宅區,反而造成工業廠房和廠辦缺貨,而台北市也是如此,辦公大樓供不應求。

 鍾榮昌表示,目前華固積極物色可開發辦公和廠辦的土地,在手土地至少四筆,包括北市內湖潭美、士林北投科技園區、大直「華固亞太置地」,以及19日才買進的新莊案,總計可售約180億元。

 接下來信義路四段和璞真建設合作的華璞建設都更案,目前已整合1,500坪約120組地主,都更事業計劃將要核定,未來會規劃為兩棟各31樓的大樓,1棟是純住宅,1棟是辦公和商業,其中11樓以上作辦公。

 鍾榮昌表示,未來房市結構會改變,往年華固曾是「廠辦三雄」之一,這十多年才把重心轉到住宅,未來方向上會再重返廠辦和辦公市場,並伺機加碼購地。因為廠辦和辦公毛利高、交屋快,回收也快,所以以後華固會調整策略,買可以快一點回收的土地,且不會再走都更案。

 至於住宅市場,去年鍾榮昌曾說「黑暗過去,黎明將至」,而對今年房市,他認為「現在天亮了!」市調顯示,去年北台平均銷售率約三成,預期今年第一季將會拉升到四成多,買氣明顯回來。

 展望今年業績,華固建設財務長劉若梅表示,今年交屋三大案包括「名鑄」、「樂沐」、「新代田」,今年是華固成立滿30年,會是30年以來交屋量最高的一年,目標達到16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