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郭及天/台北報導

練台生砸24億 買綺麗渡假村

創東台灣金額最大房地產交易紀錄

image
近年東台灣旅館交易

 觀光不振衝擊飯店業持有資產的態度,不過仍有大咖看好後市持續投入,媒體大亨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的洄瀾有線電視,去年以24億元向台東最大企業綺麗集團購入「綺麗渡假村」飯店,創下實價登錄以來東台灣金額最大的房地產交易記錄。

 綺麗渡假村位於台東鹿野,為全球最大寶石珊瑚商綺麗珊瑚洪明麗所投資的飯店,在投入鹿野開發時,2015年曾獲11.5億元聯貸,綺麗集團在高雄市愛河邊、85大樓,以及宜蘭蘇澳、台東火車站均有據點;而除了飯店,在全台各知名景點亦有綺麗珠寶展場進駐,二年前也在宜蘭利澤打造珊瑚觀光工廠。

 練台生與洪明麗頗有淵源,過去練台生結合三立董座林崑海等以三禾資產取得高雄地標85大樓部分產權時,即出租三層樓商場給綺麗珊瑚作為旗艦據點,去年3月則砸下24億,接手綺麗集團基地1.54萬坪、建物面積8,642坪、屋齡僅4年的新建飯店產權。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這三年陸客成長有限,重壓在藝品店、渡假村的業者財務壓力大;不過,滿手現金且看好未來旅遊、休閒市場的投資人,無論國內外都在找標的。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指出,過去台東旅館交易以桂田酒店集團斥資7億接手台東市正氣路上閒置建物,打造為台東桂田喜來登的手筆最大。此次交易標的綺麗渡假村距以熱氣球聞名的著名景點鹿野高台約10分鐘車程,具備遊客商機,且旅客評價正面,賣方能以高價出售其來有自。

 不過,以觀光產業為主的花東地區,目前觀光產業相對艱困,不少當初以高價購置舊旅館或舊大樓翻新經營者,如今想脫手卻多找不到願意承接者,不少業者只好苦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