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文/黃全興

雄崗Eagle藝術中心舉辦創作展

邀藝術家蔡獻友辦個展,作品巧妙呈現蜻蜓圖像,展期至4月30止

image
●雄崗建設董事長林清吉(左八)、藝術家蔡獻友(左七)與蒞臨藝術中心的藝術家及藝術愛好者合影。圖/黃全興

 雄崗Eagle藝術中心邀請了在學界、藝術、行政等擁有豐富歷練的重量級的藝術家蔡獻友辦「葉蜻蜓創作個展」,作品巧妙呈現的「蜻蜓圖像」,讓展場內飛舞著滿室的蜻蜓,展期自108年3月10日至4月30日,誠摯邀約藝文愛好者蒞臨參觀。

 藝術家蔡獻友任教於正修科技大學,長期居住於南台灣高雄從事教學與創作,近十年來的創作以植物為命題,並試圖透過創作讓心靈回歸「野性自然」。蔡獻友說,2010年開始我的創作更聚焦在「野性自然」,重返自然的原始性,是他創作的核心理念。

 「蜻蜓圖像」最早在蔡獻友作品中出現,是在1998「形象磁場」系列時期。蔡獻友說:「在大自然磁場裡當一隻蜻蜓與一朵花、一棵樹感應時,因為生命磁場能量的還原與轉換,一隻未曾在視覺經驗中出現過的新蜻蜓,便以各種形態、表現形式穿越我的畫面。」

 蔡獻友以木灰、黑煙、葉脈汁液等植物的生命歷程為顏料,賦於植物結合蜻蜓的新意象,凋零的枝葉可以如此的美,就在當下即刻轉化新生,蛻變成飛舞的葉蜻蜓,巧妙與植物形象相互轉換且合一,共同引領回歸牠們的歷史原點,展現了大自然中的理型。

 雄崗建設董事長林清吉致詞說,Eagle藝術中心很高興能邀請到高知名度的藝術家蔡獻友辦個展,他也相當自謙的說,蔡獻友的作品意涵太精深實在看不懂,接著他說,雄崗未來仍將以行動繼續支持藝術家,在「雄崗信義美術館」建案完工後,將於大樓2樓設置比現在多好幾倍空間的藝術空間,主要提供藝術名家展演,至於南屏路的藝術空間則將作為新秀藝術家的展演舞台。Eagle藝術中心位於高雄市鼓山區南屏路599號的eagle藝術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