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呂清郎/台北報導

緩升息 新興當地債匯漲可期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新興債納資產配置,豐富投資組合收益來源

image
 ●圖左起為富蘭克林華美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經理人張瑞明、富蘭克林華美投信總經理黃書明、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宏觀投資團隊經理人維克.阿胡亞(Vivek Ahuja)。圖/業者提供

 在成熟經濟體成長減速、新興國家緩步回溫的背景下,今年兩者的經濟成長率差距將再拉大,有機會帶動新興國家匯市表現,目前摩根大通新興市場貨幣指數距離金融海嘯時低點仍有約25%差距,市場法人預期新興市場貨幣將有反彈行情。

 今年以來主要央行先後轉為鴿派,Fed、ECB緊縮立場轉彎,激勵全球股債市齊揚,新興債亦與其他高息債種同步走升,以美銀美林當地貨幣新興債指數為例,今年以來上漲4.02%,自去年第四季以來累計上揚6.01%,於主要債種當中相對出色。

 富蘭克林華美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經理人張瑞明表示,回顧當地債市表現相對突出的階段,偏弱美元往往扮演主力助攻角色,例如2010Q3至2011Q1美元下跌、油價上漲期間或2017Q1至2017Q3美元跌、美債殖利率持穩期間。若對比年初以來美元指數呈現持平至小漲格局,顯示新興當地債市仍有表現空間,建議配合風險承受度,將新興債相關標的納入資產配置,豐富投資組合收益來源。

 此外,新興市場近年通膨情況改善,實質利率水準持續上升,且美國聯準會升息逐漸接近尾聲,資金外流壓力減輕,皆提高央行採取寬鬆政策的可行性,用以進一步刺激經濟成長,或必要時提供經濟基本面下檔緩衝,例如印度央行於年初降息一碼,凡此種種均蘊含債券資本利得空間。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宏觀投資團隊經理人維克.阿胡亞表示,美國就業市場熱絡且財政赤字擴大,未來美國公債殖利率仍有彈升壓力。然放眼全球仍存在許多相對優質且高殖利率的投資機會,尤其許多新興國家已進行經濟結構調整,對海外衝擊的防禦力增強不少,現階段宜精選新興市場,並重視個別國家超額報酬機會,尤其是無論風險偏好或風險趨避的情境下,都不足以影響該國資產價格長期走勢的市場,如墨西哥、巴西、印度與印尼。

 銀行財富管理中心表示,過去二年因市場震盪擴大且投資前景不明,投資人偏好追求明確的收益來源,目標到期債、債券ETF等收益型產品廣受青睞,然隨著全球資金再度回流具低評價面、高殖利率的新興債市,強調主動式管理的債券型基金更有機會參與新興債市高成長。

 以月底募集的富蘭克林華美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為例,該基金以新興主流國家成長動能與邊境市場轉機題材為訴求,強調以主動式操作參與新興債市資本利得、債息收入與貨幣升值的三重機會。當利率與貨幣市場失衡時,也會靈活調整當地貨幣與強勢貨幣比例配置,並布局高息與具資本利得潛力之債券,以追求投資組合總報酬極大化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