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呂清郎/台北報導

新興債添新兵 新台幣配息更有利

 較高的配息率與跌深後快速反彈的特色,向來是台灣投資人青睞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的主因,尤其經過去年價格修正,今年新興市場債正處於高殖利率、低評價面的投資甜蜜點。看好新興債後市表現,投信業者也積極推出新基金搶市,單單3月份就有兩檔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募集,其中又以富蘭克林華美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關注度最高。

 根據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統計,今年以來最熱銷的固定收益基金首推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前二月銷售逾150億元。此次募集的富蘭克林華美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直接複委任富蘭克林顧問公司操作管理,並由境外新興國家固定收益管理團隊-「坦伯頓全球宏觀團隊」完全支援,產品設計則增加了新台幣、人民幣這兩種專屬台灣投資人幣別。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黃書明總經理表示,由於國人日常花費仍以新台幣為主,選擇新台幣配息級別的基金,可以省去自行換匯的成本,未來領配息也不用換匯,資金運用更便利,操作上,經理人也會視匯率波動狀況進行新台幣避險,以降低投資人的匯兌風險。

 此外,人民幣已經是國人持有第二大的外幣資產,但相較美元,目前可供運用的理財產品並不多,在人民幣利率走低下,國內龐大的人民幣資金需要有更好的投資去處,人民幣計價級別將可做為人民幣資產配置選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