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魏喬怡/台北報導

美短高收 高CP值收益優選

瞄準低景氣循環產業,兼具豐沛現金流,收益接近長債,卻可大幅減少天期不確定因子

image
高收益債大PK,收益新支點勝出

 全球經濟降溫,投資人的投資報酬預期會更加溫和。法人指出,市場對聯準會持續放「鴿」似乎過度樂觀,當美國進入升息下半場,投資短債的收益已非常接近長債,卻可以大幅減少天期這個不確定因子,建議投資人可在資產配置中納入「美國短年期高收益債」此一收益來源,強化投資組合的防護力。

 安聯投信分析,Fed明顯轉向鴿派論調,但投資人宜理解:聯準會的貨幣政策僅是「暫停」而非「停止」升息,接下來,聯準會將考量殖利率曲線位置、型態以及國際情勢進行政策微調。

儘管聯準會偏鴿,但也觀察到長短年期公債利差持續縮減來到20點左右(10年期及2年期公債殖利率利差);經驗顯示,長短年期利差縮減往往暗示著未來三年恐慌指數(VIX)將上揚。

 安聯美國短年期高收益債券基金謝佳伶分析,現階段會瞄準兩大目標:第一是以「保護」優先,避開利率及信用風險;一般基金投資債券為了高息收,挑選的公司較多是景氣循環企業(例如能源企業),但這類公司波動起伏比較大,事後還要花成本避險;反觀安聯「收益新支點」跳脫傳統思維,不仰賴事後的避險去抵禦波動,而是一開始就聚焦表現穩健、預測性高的「低景氣循環產業」。

 所謂的「低景氣循環產業」,意味著淡旺季都有獲利機會,同時兼具豐沛的現金流,足以因應市場變化,謝佳伶透露,持有這樣的企業債,領息的同時,也減少收益的起伏,像是保全、汽車租賃、電競遊戲、電信服務這一類的產業,堪稱全天候型的穩健企業,也是短年期高收益債鎖定的標的。

 第二是瞄準「收益區間」,致力追求優異的風險報酬,也就是高CP值的投資機會,謝佳伶解釋,買進債券時,將聚焦較高評級公司,降低違約風險,根據每間公司,設定對應的收益區間,拿到合理而且不錯收益的同時,也降低波動,換言之,該基金不過度追高收益,也不會刻意壓低債券的天期。

 安聯投信產品首席蔡明潔指出,「美國短年期高收益債券策略」與一般的高收債券差異,以存續期來說,「短高收」聚焦在一到三年,比一般高收益債更短,當前「短高收」收益率約5~6%,能掌握一般高收益債券約8~9成,但因配置較少的景氣循環產業,成立以來年化波動度只有2.43%,單位風險報酬更勝一籌,堪稱「高CP值」的收益優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