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孫彬訓/台北報導

MSCI擴權重 A股迎資金潮

外資加速布局,今年前兩月北上資金已達去年4成,全年可望再創新高

image
陸股北上資金流入金額

 MSCI宣布將分三階段提高A股入摩權重,分別於今年5月、8月、11月逐步將比重擴大至10%、15%、20%,調整完成後,MSCI新興市場指數預計成分股中將有253隻大陸大盤A股和168隻大陸中盤A股,這些A股估將占此指數權重為3.3%。

 兆豐國際中國A股基金經理人葉貴榕表示,中金公司預估,經三階段納入後A股增量資金可達800億美元,對於後市帶來正面效益。今年以來,外資對於陸股布局有加速跡象,統計1~2月,北上累積淨流入資金已達1,211億元人民幣,相比去年全年共2,942億元、2017年全年共1,997億元人民幣已分別達4~6成,今年有很大機會再度突破新高。

 葉貴榕補充,投資人可多加關注外資積極布局的優質藍籌股,及受惠消費升級和政策扶持的成長股,都有不錯的增長潛力。

 第一金中國世紀基金經理人楊國昌表示,大陸在過去兩年「去槓桿」與「緊貨幣」的政策下,已逐漸淘汰多數體質差的企業,而且股價亦充份反映利空環境。因此,讓今年來的股市大漲與利空消息,形成強烈對比,代表市場悲觀情緒減緩,股市的估值底部已經出現。

 宏利資產管理亞洲區(日本以外)股票投資部首席投資總監陳致洲(Ronald Chan)表示,預期中美貿易磨擦將對經濟增長帶來負面影響,但大陸政府已採取必要的措施,推出刺激國內市場成長的政策,從而降低負面影響程度。

 安本標準投資管理環球策略主管Andrew Milligan指出,大陸對全球經濟和各國市場的影響力正在擴大,投資人在2019年應關注的兩大事項是大陸、美國關係將如何發展,以及大陸振興經濟的刺激政策的幅度。

 台新MSCI中國基金經理人陳彥霓表示,國內外分析師普遍預期大陸經濟雖面臨下行壓力,但可望維持6.1%以上的成長率,此外,陸股歷經2018年的大幅修正,股價淨值比及指數本益比皆處於過去十年分布區的下緣區,評價面處低檔,市場普遍預期陸股2019年沉潛再發動的機率提高。

 野村中國機會基金經理人朱繼元表示,評價面上,目前上證指數股價淨值比約為1.36倍,接近前一波2014年大漲行情前的底部,陸股未來表現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