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陳欣文/台北報導

台股基金 定期定額仍夠利

不論何時進場,至波段高點平均報酬可達22~23%

 台股再度站上萬點,很多投資人擔心是否太晚進場,對此投信業者表示,採用定期定額微笑投資法,隨時都可進場。觀察近20年台股走勢,總共歷經七次微笑曲線,平均約每三年一波,以金融市場最動盪的近十年為例,期間台股加權指數共出現三波微笑曲線,試算從最高點及最低點開始定期定額,平均扣款2.5~3.5年,即可來到波段最高點,平均報酬率可達約22~23%,證實不論高低點進場,只要持續規律投資,皆可受惠波段上漲帶來的穩健報酬。

 統一投信表示,台股基金適合作為定期定額理財標的,主因長期具備二大投資利基,第一,台股現金殖利率逾4.5%,在全球主要股市名列前茅,有助吸引外資長期資金青睞;第二,電子產業在台股具有舉足輕重地位,全球創新浪潮不斷,企業科技支出持續攀升,位居電子產業供應鏈核心的台灣廠商,勢必能跟隨受惠,尤其是趨勢主流的AI人工智慧、雲端、車用電子、5G等供應鏈,台廠都占有一席之地。

 美元走軟,美國聯準會將暫停升息與縮表,歐洲央行及大陸人行都在寬鬆資金釋放流動性,日本央行也持續低利率寬鬆政策,國際熱錢再度擁抱具成長性的新興亞洲股市。台股去年被外資賣超逾3千億元,創金融海嘯以來最大,可望有一波資金回補效應,年初以來截至3月18日止,外資買超台股已有860億元。

 群益中小型股基金經理人吳胤良表示,在美國經濟穩健且通膨溫和支持聯準會對升息保持耐心,加上中美貿易談判取得進展,激勵年至今美股表現走高,也帶動台股表現,然隨著台股本波反彈已累積相當漲幅,指數逼近年線的壓力位置,後市面臨震盪的可能性加大,不過從另一方面來看,現階段外資期選指標仍維持多頭,且本波以來融資增幅仍有限,顯示籌碼面仍屬穩定。

 隨股東會時間及股利政策確定,推估仍有利高股息個股反映相關題材,因此盤面雖可能震盪,但類股仍可健康輪動,在投資布局方面,包括5G、電動車、TDDI等趨勢看好之類股表現仍可持續關注。

 投信法人強調,定期定額一向適合波動大且趨勢向上的市場,長期具成長性的台股,正是定期定額好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