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孫彬訓/台北報導

台股基金績效讚 今年來近九成勝大盤

image
今年來台股基金績效前十名

 今年來全球股市漲多跌少,台股在農曆年後也隨國際股市上揚,台股基金更是一掃去年負報酬陰霾,觀察台股基金今年以來表現,142檔基金中有123檔績效打敗大盤,除了都是正報酬,平均績效高達9.3%。投信法人表示,基金比股票波動度小,在市場震盪之際,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工具,大盤接下來操作難度將更高,建議投資人可以台股基金介入。

 群益中小型股基金經理人吳胤良表示,預估大盤指數將維持在箱型區間整理,電子產業基本面有機會在第一季落底,將擇優布局。現階段選股策略顯得格外重要,看好半導體、5G、資料中心及高速傳輸等電子類股,以具備科技新題材及營收基本面的主流中小型股為主,如5G即將商轉,大量雲端儲存、影音串流及上傳需求受惠的Data Center、射頻元件、PCB電路基板,持續聚焦與留意半導體、5G、資料中心及高速傳輸等相關產業的投資機會。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電子股方面,預期庫存調整腳步將延至第二季,也有許多應用仍看到不錯的成長動能,像是無線耳機、伺服器,以及車用電子。

 另一方面,在5G手機到來前,廠商仍積極推出各種新功能,多鏡頭的趨勢不變,搭配周邊配件,將是2019年手機產業的主要亮點。

 宏利台灣動力基金經理人游清翔指出,從基本面來看,整體經濟正向的走勢並未出現扭轉,利多的因素也並未出現鬆動,大盤後續走勢預料可能會形成上有調節賣壓,下有基本面支撐的走勢,換言之,指數上檔與下跌空間可能不大,但類股與個股表現好壞分岐將更為明顯,因此後續操作選股將主導投資績效的勝出。

 第一金小型精選基金經理人陳思銘表示,台股今年指數表現空間或許有限,但擁高殖利率的大型股,以及中小型利基題材股,都還有表現的機會。尤其在市場情緒趨於保守或悲觀下,投資人更應理性思考,嚴守投資紀律,透過定期定額,再搭配跌深加碼,分批布局台股基金,掌握今年的肥豬行情。

 日盛首選基金經理人楊遠瀚表示,5G商用部署於2019年進入衝刺階段,美國、南韓、日本、大陸等將商轉規劃,5G手機問世也是市場焦點。5G可帶動周邊元件、光通訊、無線傳輸、檢測等需求,進而帶動未來的手機換機潮、自駕等先進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