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孫彬訓/台北報導

風險機會並存 全球配置安心

股債平衡配置、涵蓋總經事件連動性較低的另類投資,降低波動風險

image
環球股票型基金績效

 今年以來,市場逐步向上,但國際政經仍是雜音不斷,讓投資難度更甚以往。展望後市,投信法人指出,可藉由全球配置,降低波動風險。

 野村環球基金經理人白芳苹表示,美國貨幣政策立場已經轉為偏鴿,並帶動歐洲、日本、英國、澳洲、印度等央行態度轉鴿,寬鬆利率環境有利於股市評價維持在具吸引力的水準,對全球股市而言具正面助益。類股方面,考量大陸政府推動稅改以及寬鬆的貨幣政策,加上中美貿易關稅談判逐漸見曙光,看好受惠於大陸成長性改善的科技產業個股。

 安本標準360多重資產收益基金經理人劉向晴指出,在整體波動大幅增加的市場環境下,投資組合涵蓋股票債券及與總經事件連動性較低的的另類投資,能更有效地分散風險降低波動,並提供多元收益來源。

 第一金全球大四喜收益組合基金經理人呂彥慧表示,投資人可處變不驚,做好資產配置,並透過定期定額分批布局,有機會在波動中勝出。

 策略上建議積極型投資人可配置在兩大類股票型基金,一是長期趨勢明確的產業、二是跌深且負乖離較大的單一國家股市;而穩健型與保守型投資人,可適度搭配高股息或配息型的基金,降低投資組合波動度。

 宏利資產管理亞洲高級策略師羅卓夫指出,2019年將是溫和及更均衡的全球增長,這將降低對通膨及利率的擔憂,並減輕對債券市場的壓力。此外,美元正在見頂,或可能在2019年開始回落,這將為新興市場提供助力。

 施羅德投信多元資產投資團隊投資長莊志祥分析,觀察目前市場動能,短線操作宜加碼美股,但可同步加碼避險資產,維持股債平衡配置,以兼備的方式參與當前的多頭行情。

 日盛目標收益組合基金經理人林邦傑表示,多數資產延續今年以來漲勢,股市大漲之後難免出現漲多拉回修正,對於投資人來說,今年是充滿變數也是充滿機會的一年,此時投資人更應該側重波動管理及分散風險,投資操作上建議採多重資產配置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