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文/陳愛珠

目標到期債基金 策略再升級

宏利六年階梯到期新興市場債基金採「階梯到期」策略,資金運用更彈性

 2019年關注美國聯準會(Fed)下次升息及今年升息次數,全球經濟成長力道是否放緩,因應市場波動,期待固定且持續收益進帳,聚焦新興債券市場,投資目標到期債券基金已蔚為風潮,主要為抵禦利率上升環境,兼具傳統債券及基金優點。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截至2018年底,目標到期債券型基金最新規模已高達新台幣1,419億元,近一年更大幅增加千億元,目標到期債券類型產品持續成為市場焦點,動輒募集逾百億元。

 宏利投信分析目標到期債基金的特色主要是,利率變動敏感度較低。目標到期債券組合的存續期會隨時間推移而降低,直至最後歸零。目標到期債券基金對於利率的敏感度隨持有時間降低,接近到期時債券價格會回歸其面值,幾乎不受利率變動所影響,收益部份依然維持,從利率預期會持續上行角度看,目標到期債券基金較傳統債券基金具防禦優勢。

 目前更有再升級的階梯到期基金,分階段領回資金,資金運用上更具彈性。已獲金管會核准並展開募集的「宏利六年階梯到期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即是採取「階梯到期」策略,在期初投入本金,在第四年期滿之定期買回日,將自動幫投資人贖回持有單位數的40%,讓投資落袋為安,剩餘的60%則將在第六年期滿後,到期贖回返還給投資人。該基金主要投資於美元計價新興市場債券,投資組合中至少有六成為投資等級債;該基金為「法國巴黎人壽保滿利投資型保單」所連結之基金,透過上海銀行通路銷售。

 該基金經理人鍾美君認為,目前新興市場隨著中產階級擴張,預期可帶來成長動能,新興市場由出口導向轉向消費能力增加,將有利擴大內需,帶動經濟維持穩定成長。預期新興市場經濟成長仍是高於成熟國家,進而將推動資本持續流入新興市場。至於新興債市,她指出,新興市場債券投資組合逐漸擴大,新興市場主權債包含更多國家,可降低投資過於集中的風險;加上新興市場公司債券更加多元發展,都使得新興市場債券整體發展趨向正面,而以新興債券為主要投資標的的目標到期債券基金,更是因應波動市況,追求固定持續收益的優勢投資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