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記者龔俊榮/綜合報導

甩開美封鎖 華為專利冠全球

申請數高達5405件 5G專利排名再稱霸國際

image
2018年國際專利申請,華為全球最多。圖為3月19日,亞太鐵路大會在香港開幕,華為公司展台。(中新社)
企業申請專利全球前5強

美國為了封殺華為,步步施壓盟友,禁用華為設備。不過,華為也非省油的燈,依然揮起專利大旗,反擊美國的圍堵。根據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全球企業向聯合國旗下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提出專利申請,亞洲企業占有半壁江山。在前5強中,大陸展現堅強實力,有華為與中興入榜,其中華為更以5405件的申請數雄霸全球,這項數據也突顯出華為以自己的軟實力,證明華為無畏美國的封殺動作。

華為不僅在專利申請件數表現上,領先全球其他企業,更在5G專利排名,根據歐洲電信標準化協會(ETSI)的最新排名,以1970件,占所有件數的17%,再度稱雄國際。

根據WIPO公布2018年國際專利申請年報,亞洲企業的表現最令人驚艷,囊括了全球一半以上的申請件數,其中華為表現最突出,以5405件榮登全球專利申請件數的冠軍寶座。

根據WIPO年報顯示,華為在去年向WIPO提交了5405項專利申請,較2017年的4024項成長34%。WIPO總幹事法蘭西斯‧高瑞(Francis Gurry)表示:「這無論如何都是一個空前紀錄。」

高瑞也說,亞洲占據了去年WIPO專利申請量的50.5%。「從歷史上看,這真的無與倫比,這是歷史上的一個重要時刻,一個非常非常有意義的結果。」

事實上,根據WIPO數據,2018年專利申請件數前5強中,大陸占有兩席,除了排名第1的華為外還有中興通訊,排名第5。第2至第4名分別是日商三菱電機、美商英特爾與美商高通。從排名來看,中美雙方的表現可說是勢均力敵。

在排名前8強的公司中,亞洲占據了6家,還包括大陸京東方科技集團、南韓的三星電子與LG電子等企業。

美國在專利申請件數依然是全球最多的國家,不過,大陸的迅速崛起已給美國帶來沉重的競爭威脅,尤其是在過去1/4世紀的表現,令人刮目相看。有人預測,2019年大陸有機會彎道超車跑贏美國。

早在1993年時,大陸只向WIPO提交了一項專利申請。到了2017年,大陸的專利申請量已經超過了日本。2018年,大陸的專利申請量進一步成長9.1%至5萬3345項,而美國的專利申請量下滑0.9%至5萬6142項,中美雙方的專利競賽已形成消長的強烈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