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龔俊榮

華為展示軟實力 突破美圍剿

旺報觀點

image
遭美國全面封殺,華為用軟實力突圍。圖為2018年8月31日,民眾在德國柏林ifa展上體驗華為手機。(中新社)

最近一年對華為而言,是艱辛的一年,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因美國勢力的介力被捕,至今雙方仍在角力中。儘管華為在去年以突破千億美元的營收,在全球創下新紀錄,但這份喜悅卻被孟晚舟事件沖淡。同時迎接華為更大的打擊是,美國的封殺動作愈來愈大,不斷警告盟友不得採用華為設備,但是華為硬是腰桿挺得直,用軟實力說話,在國際專利申請上勇奪世界第一,可說成功反擊美國威逼,打了漂亮的一仗。

華為的成功,並非美國的打壓就會被抹煞。華為在去年的營收首度跨過千億美元大關,這在全球通信設備史上是一項新紀錄。目前全球營收超過千億美元只有3家,除了華為外,還有眾所周知的蘋果與三星,事實上,這3家中美韓企業彼此也是競敵,近年來三雄競爭很厲害。

面對華為的崛起,最不放心是美國,害怕美國的霸權地位被中國趕超,因此,處處打壓華為,只要封殺了華為,等同逼迫中國「棄械投降」。從美國近來不斷向盟友警告,不得採用華為設備,反映出美國正以無所不用其極的方式,想擊沉華為這艘全球通訊業界的航空母艦。

但是,美國的封殺似乎起不了作用,不僅有愈來愈多的盟友不甩美國的警告,華為更是用自己的軟實力,證明無畏美方的封殺動作。依據最近聯合國智慧財產權組織公布的最新數據,華為在國際專利申請件數上獨霸天下。這項數據顯示出,華為擁有這麼多的專利,並非任何一個國家所能禁用的,美國向來最重視智慧財產權,並且美商也最擅用智財權打專利戰,殺得各國企業喘不過氣來。

如今華為雖然面對美方的步步進逼,但是在專利戰場上卻是屹立不搖,擁有愈多的專利,就等同擁有尚方寶劍,這是突破美方封殺最重要的利器,因為專利可以行遍天下,並不能用一國之力所能凌駕或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