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記者許昌平/台北報導

陸若擴大購美半導體 衝擊台韓

image
台積電已在南京設12吋晶圓廠。(本報系資料照片)

對於有消息指出,大陸擬擴大對美國半導體採購金額,資策會資深總監陳子昂表示,中方有提出其他附帶條件,讓美國業者擔心技術流失,但大陸若真的擴大對美採購半導體,台灣業者勢必首當其衝。台經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劉佩真認為,主要受衝擊的恐將會是IC設計產業。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大陸國家發改委曾在中美貿易談判中提議,要在未來6年讓美國半導體對中國銷售額增至2000億美元,不過美國半導體的組裝必須移至中國;美國業界質疑,中國目的是想藉此增強自身高科技產業實力。

陳子昂指出,據他了解,這個消息先前是由中方釋放出來,想要作為風向球,美官方也不反對此一作法。

陳子昂表示,目前台灣半導體IC設計業者出口晶片到大陸,然後組裝成平板或電腦、手機等電子裝備,然後再出口到美國,或在大陸銷售,如果陸方改買美國業者如高通的晶片,或美光的記憶體晶片,當然對台灣業者會造成衝擊。

劉佩真指出,美中要快速縮減逆差,靠農產品太慢,採購半導體比較快,目前美國是世界最大半導體出口國,中國如擴大對美採購,將會增加美國市占率;但對中國來說,擴大採購美國半導體也可能對發展中的半導體產業造成壓力,因此會有一些限制措施來降低對本國業者的影響。

美中擴大採購的協議如果達成,對於南韓的記憶體和台灣的IC設計業者影響比較大,如華為的半導體除了6成是來自自己的海思外,另外4成是來自美國和台灣的業者,增加對美採購,當然影響到台灣業者。

美國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先前曾發布報告指出,若陸美達成貿易協議,北京大量採買美國商品,台灣和南韓晶片業者受衝擊最大;此外,位於美國高科技產品供應鏈上的馬來西亞、新加坡和菲律賓也可能受到損失。

高盛分析指出,若大陸轉而向美採購半導體,短期內台、韓所受衝擊最大。高盛預估,將會影響到台灣每年大約40億美元的晶片出口,加上整體半導體市場已供過於求,庫存也會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