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記者藍孝威/綜合報導

歐盟減逆差 將促陸開放市場

明峰會討論對陸政策 料採更強硬立場

image
2018年9月18日,在比利時澤布呂赫港的中遠海運營運的碼頭堆置著從中國進口的大批貨櫃。 (新華社)
2018年10月29日,將要出口到中國的汽車在德國進行整車裝運。
(新華社)

歐盟決定,將要求大陸限期落實深化貿易關係的承諾,向歐盟成員國開放更多市場。這顯示歐盟對大陸不願開放市場的不滿。歐盟與大陸定於4月9日在布魯塞爾舉行歐陸峰會,討論的議題包括歐陸之間的貿易逆差,逆差今年1月分較去年同期又有增加。

美國之音引述路透報導,根據一份3月8日擬定的《聯合公報》,歐陸將在4月9日峰會期間尋求北京方面同意限期開放大陸的經濟,清除貿易壁壘。

這份6頁紙的《聯合公報》建議,大陸與歐盟「同意在2019年夏季前確定重點市場准入障礙以及他們的操作人員面臨的要求」,「設置至少在歐盟中國2020年舉行下屆峰會前迅速取消(這些貿易障礙)的期限」。

《聯合公報》還明確,雙方計畫在2020年前簽署一項特別協定,增加已經談了將近12年的雙向投資流動。

歐盟外交人士表示,這份《聯合公報》反映了歐盟對大陸的不滿,理由是大陸沒有落實自由貿易全球化的承諾,不願讓外國公司在陸自由經營,但大陸的公司卻在充分利用歐盟的開放市場。

此外,歐盟3月21日的峰會儘管主題是討論英國脫歐,但也會討論大陸的政策。路透說這是歐盟多年來首次討論大陸的政策議題。而歐洲委員會上周剛把大陸稱為「系統對手」,並呼籲歐盟對大陸採取更加強硬的立場。

正在比利時布魯塞爾進行訪問的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星期一與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墨格里尼舉行了會晤。王毅會後對記者表示,大陸與歐盟之間的競爭可能無法避免,但大陸期待與歐盟開展雙贏的合作。他同時表示,美國對華為公司發出的安全警告沒有根據,得不到支持。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歐洲理事會主席塔斯克和大陸總理李克強計畫出席4月9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陸峰會。在此之前,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將訪問義大利和法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