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記者藍孝威/綜合報導

豬瘟效應 陸對大豆需求大減

image
2019年2月6日,一位貴州青年在養豬場內餵豬。(新華社)

路透引述科羅拉多州一名分析師的研判,大陸一些地方爆發非洲豬瘟疫情,無意中給正在與美國打貿易戰的大陸幫了忙。由於大陸生豬存欄量將減少13%至3.74億頭,大陸可以借機拒買美國大豆。然而這場疫情可能對兩國貿易產生更為長期的影響,可能長達數年。

大陸是全球豬肉消費大國,生豬存欄數高居世界第一,需要大量大豆用來壓榨成豆粕作為豬飼料。這麼高的需求,是美國和巴西大豆出口長盛不衰的主要原因。

當去年陸美兩國貿易戰開打時,按照通常的消耗速度,2018年底大陸要想避免從美國大量進口大豆,就像大陸政府威脅的那樣,幾乎是不可能的,但大陸竟然做到了。大陸在2018-19美國作物年度的前4個月裡,幾乎真的沒有購買任何美國大豆,這通常是交易量最大的時候。

大陸真是走運,巴西的出口供應量遠比所有人預期的都充足。但如果大陸保持去年那樣的強勁需求,巴西也無力填補美國大豆留下的缺口,因此,大陸的計畫奏效必定另有原因。

去年底大陸國內豆粕價格上揚,令市場參與者推論認定(大豆)需求已經下滑,這樣的結論在當時至少部分或許是正確的。不過此後豆粕價格開始下滑,但大豆的需求預估並未回升,可能暗示非洲豬瘟的問題較預期更為嚴重,或者散播範圍更廣。這支持了當前大陸大豆需求減少的情況。

大陸非洲豬瘟問題浮現的時間點,對美國大豆農戶而言非常不走運,他們期盼一旦陸美達成貿易協議,美國大豆出口需求將會反彈。

但想要完全撲滅非洲豬瘟,往往需要數年時間,這表示,大陸大豆需求可能受抑一段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