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記者呂佳蓉/綜合報導

新華社:中華民國台灣是兩國論

指蔡英文以維持現狀當護身符

image
新華社指「中華民國台灣」是兩國論。圖為2018年10月8日,台東金崙大橋掛國旗,為中華民國生日暖壽。(本報系資料照片)
民眾以行動劇諷刺兩國論應和台獨主張。(本報系資料照片)

新華社19日刊登評論文章指出,蔡英文總統「一方面否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一方面又提出「中華民國台灣」這一「來歷不明、毫無法理依據的新名詞」,形塑「兩岸兩國」的「新語境」。這些做法暴露蔡英文「維持現狀」說法的「兩國論」底色。

蔡英文日前召集國安會議,提出因應和反制北京「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指導綱領。對此,新華社19日刊發文章《維持現狀說的兩國論底色》,直接點名「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並稱檢視蔡英文過往言行,有助於認清其大陸政策的兩國論肌理。文章引述「分析人士」評論,稱蔡英文是李登輝兩國論的主要謀畫者,也是陳水扁一邊一國論的掌舵者,兩國論是蔡英文抹不掉的胎記。

文章表示,從2016年上台至今,「維持現狀」成為蔡英文的護身符,不僅言必稱「維持現狀」,以此為民進黨政府大陸政策遮羞護短,還不斷攻擊大陸,將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堅持「九二共識」冠之以「單方面破壞現狀」的大帽子。

針對所謂「維持現狀」,文章表示,兩岸尚未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台灣從來不是也不可能成為獨立國家,這是兩岸關係現狀;世上只有一個中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這也是兩岸關係的現狀。

文章並稱民進黨執政後「不斷操弄去中國化議題」,而蔡英文與民進黨政府提升台美交往層級、加強與美國軍事合作,以及提出與日本進行「安保對話」等是「主動充當外部勢力反華的棋子」,嚴重破壞兩岸互信。蔡執政之初曾用「維持現狀」安撫台灣民意,但隨著2018年九合一選舉敗選,面臨艱難的2020競選連任之戰,因此「擁抱島內深綠勢力,升高兩岸對立,形塑『恐中』、『抗共』的社會情緒,從中收割政治利益」。

新華社批評蔡英文上述施政和想法既是「政治算計」,也是「『兩國論』的意識型態使然」,並稱蔡英文以「維持現狀」之名行「兩國論」之實,如今兩岸人心思定,「兩國論」的劇本「還是收起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