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記者潘維庭/台北報導

蔡不受賴影響 綠委呼籲團結

明年1月11日投票 逾20立委支持蔡連任

image
蔡英文總統19日出席「台灣資安大會」開幕典禮,表示國家政務為第一優先。(本報系記者趙雙傑攝)
逾20位綠委19日召開記者會,高喊「合作顧台灣,團結拚勝利,堅持挺小英」。(本報系記者張鎧乙攝)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8日登記民進黨內總統大選初選,蔡英文總統也將在本周登記,競選連任。蔡總統19日表示,以國家政務為第一優先,不要受其他事情影響。同時,逾20位跨派系的民進黨立委19日共同舉行記者會,呼籲唯有團結才能勝選,全力支持蔡總統競選連任。總統府祕書長陳菊、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也在臉書表態支持蔡總統競選連任。

另外,中選會19日召開委員會議通過,第15任總統副總統選舉與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2020年1月11日投票。2012、2016兩次總統副總統及立委選舉都是合併舉行;依法立委必須在2月1日就職,過去兩次選舉投票日分別是1月14日、1月16日,都是星期六。

蔡總統19日出席2019台灣資安大會開幕受訪表示,初選是黨內機制問題,已經告訴執政團隊,將國家政務視為第一優先。像21日至28日出訪諾魯等太平洋友邦,是總統最重要的任務,讓世界看到台灣,可以在國際上發聲。

同時,逾20位民進黨立委,包含英系、正國會、謝系、海派立委,包含陳明文、蘇震清、羅致政、莊瑞雄、吳琪銘、陳歐珀、王定宇、鄭寶清、楊曜、施義芳、蔡培慧、邱泰源、劉櫂豪、吳玉琴、江永昌、郭正亮、管碧玲、趙天麟、陳靜敏、吳焜裕、余宛如、林岱樺等人,19日上午在立院議場前舉行「團結向前、團結勝選」記者會。

陳明文呼籲,一起支持蔡總統,才能保護台灣、保護民進黨。他提出四項呼籲:一、在野黨與特定媒體操作下企圖分化民進黨,削弱本土力量;二、執政就有包袱,包袱應該共同承擔;三、呼籲「團結最多人」方是承擔,蔡總統是最能團結社會最大力量、團隊對外的人;四、從補選經驗來看,唯有團結克服內部分裂因素才能勝選。

連署的還有蔡易餘、黃秀芳、蔡適應、張宏陸、鄭運鵬,但沒有出席這場臨時改在議場前舉行的記者會。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他過去就曾表態支持蔡總統連任,不管局勢怎麼變化,還是支持蔡總統連任,這是做人的基本道理;相信兩人都很有智慧,現在只是登記,之後還會協調,最後才進入民調,應會找到解決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