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記者潘維庭/台北報導

賴訪李請益 稱黨公職不必選邊站

image
前副總統呂秀蓮19日出席「藍綠講堂5:新世代探索319」座談會。被媒體問到賴清德參選是否會影響民進黨團結,她認為別落入「一言堂」的圈套。(記者潘維庭攝)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9日下午探視前總統李登輝(右),請益治國之道。(中央社)

針對陳菊、陳其邁以及多位綠委表態支蔡總統競選連任,賴清德19日上午表示尊重,並呼籲黨公職不必「選邊站」,能打一場典範的初選君子之爭選戰,他不是要否定過去施政,而是回應基層期待。前副總統呂秀蓮則認為,政黨本就不該淪為只能同額競選、沒有初選的一言堂。她稱讚賴清德是在去年地方選舉慘敗後唯一辭職、承擔政治責任的人,「知所進退、有為有守」。

賴清德19日上午回成大醫學院母校探視師長,他認為,為了降低初選衝擊,大家不必選邊站,也不必動員派系與組織。他不是否定蔡英文與過去執政,只是從基層獲知目前情況非常險峻,希望接力完成捍衛台灣的使命。

19日下午,賴清德也前往前總統李登輝的翠山莊請益,被問到探視李登輝是否爭取獨派支持,賴清德回應,李前總統90幾歲高齡,擔任過台灣的總統,深受人民愛戴,今天自己要競選總統,希望李總統給他一些指教,目的在此,不在其他。被問到黨內有聲音指「蔡賴配」才是最大加分時,賴表示黨內的聲音都尊重,這時參選「沒有否定過去,只希望有更好的未來」。

呂秀蓮受訪時強調,只要用平常心,把黨內初選機制做更完善檢驗實踐,不必驚慌失惜。她指出,過去民進黨黨內初選,是民調和黨員初選並行,但蔡總統主政以來,黨員初選完全被剝奪,以致黨員人數大量流失,這種情況下,現在似乎只剩採用全民調。但她長期觀察,民調是不是能完全反映民意,攸關取樣標準、訪談技術,一定要層層把關,才合乎公平。

她表示,「奉勸民進黨領導人不要擔心分裂,也沒有資格喊團結,真正團結是大家自動自願,黨員支持者主動喊團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