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記者楊俊斌/綜合報導

陸MRTV-3000護衛艦 外型似濱海戰鬥艦

image
大陸MRTV3000型外貿軍艦。(取自新浪網)
美國獨立號濱海戰鬥艦(LCS 2)在東太平洋航行。(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大陸MRTV-3000護衛艦模型亮相阿布達比國防展,科技化的外形吸引軍事專家注目。這款軍艦主要是大陸軍工業用來外銷。

從模型上看,新型MRTV-3000護衛艦設計風格很特殊,外形前衛,是大陸近年來用於外銷的外貿軍艦中少有的亮點。不過它早在17年就在馬來西亞國防展亮相過,近些年又多次亮相國際展會,對軍迷而言已是老面孔。也就是說,這款造型前衛的軍艦,主要是用來搶外交軍火大單,或供應給友好盟國。

MRTV-3000是一款三體艦,外型類似美國已服役的「獨立」級濱海戰鬥艦,這類艦艇擁有出色的耐波性和高速航行性能。據說美軍的獨立級,最高航速可達50節,速度已飛彈快艇的等級。此一類型的艦艇噸位不大,武裝配備比較簡單,多執行危險係數較低的海上任務。

像獨立級濱海戰鬥艦,又叫「近海戰鬥艦」,主要用來進入到敵方海岸及淺海進行攻擊任務。美製的獨立號武裝,主要是1門MK110 57㎜70倍口徑炮,以及4挺12.7㎜重機槍,11枚近程公羊防空飛彈,和一套近迫武器防禦系統。

相比獨立級,MRTV-3000火力要強大許多。從模型來看,該艦擁有一門76㎜主炮,和16/32單元垂直飛彈發射系統,還有2套4單元共8枚反艦飛彈發射器,具備完整的防空、反艦和反潛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