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記者林汪靜/綜合報導

陸土地市場降溫 房企拿地退燒

image
南京舉辦的土地拍賣會上,房企舉牌搶地。(中新社資料照片)

據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8日,大陸全國賣地最多的50大城市合計土地成交金額為5966.9億元(人民幣,下同),較去年同期減少20%,其中35個城市土地出讓溢價率下調,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今年房市調控繼續保持嚴厲,因此多數房企對土地市場熱度退燒,也導致拿地積極性降低。

另易居研究院監測數據顯示,從土地出讓金來看,今年1月至2月,40城土地出讓金累計收入3553.5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20.9%,延續去年下半年的下降態勢。

再從土地成交均價來看,2月分,40城土地成交均價為每平方公尺4194元,較去年同期下跌11.3%,已經是連續第12個月下跌,而市場逐漸降溫,溢價率也進入下行通道,去年11月以來,40城土地成交溢價率已經處於歷史低點。

張大偉表示,整體來看,今年市場調控將繼續保持較為嚴厲的狀態,因此大部分房企對土地市場的熱度降低,拿地積極性也降低,以北京為例,大量的共有產權和限競房明顯降低了房企的搶地意願。

根據中指研究院數據顯示,今年1到2月,拿地金額前50名的房企,拿地金額門檻僅22億元,較上年同期的30億元下降26.7%。

張大偉進一步指出,一方面大陸各地的土地市場供應並未大規模放量,另一方面開發商的資金鏈壓力確實很大,這些也是導致企業不敢大量買地的原因。

不過,他也提到,目前房企更青睞住宅用地,一、二線城市仍是開發商的布局重點,事實上,北京、上海等地的優質土地項目一直是各家房企爭奪的對象,而對於增加二線以下城市的土地儲備,企業之間就表現出不同的態度。

如恒大、碧桂園除了大城市外,仍在不少三線城市大量購入土地,部分房企則認為既然沒有搭上三、四線城市的房市銷售快車,接下來也不應該盲目投資,反而更應深耕熱點城市。